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让廉洁家风拂吹心里“灰尘”

时间:2018-12-03 10: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主办的【清廉中国·微视频】播出了一部微电影《我的爸爸》。视频里的爸爸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关键时刻受女儿的影响,勇敢的回头,主动向组织承认错误交代问题。“清风徐徐能够吹走空气中的雾霾,也能够吹走心里的灰尘,清风徐徐会让我们的天空和未来更加洁净如新。”视频最后女儿的内心独白映照现实、寓意深远。

先圣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纵观古今,无论是曾子杀彘、孟母三迁这些注重家风家教的典范,还是《颜氏家训》《傅雷家书》这些治家教子的经典格言,都蕴含着清正廉洁的家风家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家风和作风相互影响、相互联系。这个影响联系既可以是积极正面的,也可以是恶性循环的。从白恩培、鲁炜等已被严查的“大老虎”到群众身边的腐败“小苍蝇”,分析这些反面教材中的主角,他们的贪腐问题往往萌芽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第十一章“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中新增一条:“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新增内容为带头树立廉洁的家风划出不可碰触的纪律红线,体现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自觉带头树立廉洁家风,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第一粒扣子”。家风对一个人品行形成的影响往往是根深蒂固的。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廉洁的家风好比徐徐的清风,能够吹醒、吹净内心,确保秉公用权、清正廉洁永不蒙尘。(萧县纪委监委 刘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