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立政德 齐家风

时间:2018-11-05 16: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先哲孔子有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意思是说用道德教化来治理国家,领导者就会像北极星那样,使人民群众紧紧围绕在自己身边。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德以载道,政治天下。”领导干部作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关键少数”,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不能被视为个人的事;其政德好不好,关系着一个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何以“立德”?唯有从小事做起,从小处入手,才能从根本上涵养正气,凝聚人心。历史反复证明,家风和政风,既可以良性互动,也可以恶性循环。树立良好的家风,正是领导干部从“小”处锤炼为政之“德”,正道直行、远罪宁家的关键要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核心价值观,是反映一个国家运数是否昌盛的精神根基。家是个人的第一课堂,家风对一个人品行形成的影响往往是根深蒂固的。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就是稳固内部防线,只有管好“小家”才能顾及“大家”。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当好家风建设的“掌门人”,发挥表率作用,这就需要先从自身做起,革除官本位思想,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慎戒惧,及时给家人以权谋私的念头打好“预防针”。

每一位党的优秀干部,背后都有这样不为人知的家风故事——全国模范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他的父亲廖芝根,退休前是浦城县一个乡镇财政所的普通工作人员。

俊波任政和县委书记后,老父亲没打招呼,悄悄跑到政和,独自在大街小巷转悠,打听人们对儿子的看法,这样的“暗访”重复了三次。第三次后,他把儿子叫了过来,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老百姓没怎么挑你的错,都支持你,好好干!”这种朴素而温暖的人生教育,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位父亲对儿子殷切的嘱托和关爱,更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廉洁奉公、为民造福崇高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而身为公仆,廖俊波把这份爱与深情洒向了更远的地方和更多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家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绝非无的放矢:“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工作职位发生多大调整,我们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让家国情怀代代相传,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激发出干事创业、夙夜为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