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打铁的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

时间:2018-08-07 09: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顽强拼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及时清除了干部队伍中的害虫之马,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了党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面对市场经济中各种利益的诱惑,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经不起考验,走上了腐败的不归之路,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以案谋私,中饱私囊;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中跑风漏气,为违纪对象通风报信,使案件难以深入;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自以为是,好大喜功,作风漂浮……,这些问题的出现,败坏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必须坚决予以清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防止“灯下黑”,严肃处理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清理门户,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总书记的讲话,切中要害,内涵丰富,既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是摆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面前必须要解决好的严肃课题。

要建立和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监督制约机制。《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发现纪律检查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违反纪律问题的,必须严肃处理,这从党内纪律要求层面,提出了纪检监察干部纪律约束和违纪惩处机制。今年3月,《国家监察法》颁布实施,提出要建立监察官制度,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提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出渠道和制约机制,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准入门槛,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意识。随着党纪和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已经形成。

要建立和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新颁布的《国家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由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和任命,这从权力监督高度,要求各级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向人大述职报告工作,接受监督。经过一定程度,各级人大机关可以罢免不称职的监察委员会组成成员。监察体制改革后,在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面前又树立了一道权力监督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接受人大权力机关的监督,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养成接受监督的习惯。

要建立和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由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和特殊要求,必须首先要解决纪检监察内部监督的问题。专门成立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机构,明确执纪监督和监察调查职能,以解决好自我监督的问题。2014年以来,中纪委和省、市纪委相继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有条件的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成立了相关监督机构,几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部门,出台了许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加强纪律教育和监督,同时,认真组织对涉嫌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的调查核实工作,严肃查处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一些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及时清出门户,较好地解决了“灯下黑”问题,彰显了从严管理,眼睛向内、刀 向内的决心和信心。

要进一步拓展社会和新闻舆论监督渠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社会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受理机制,对社会群众和新闻舆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举报,要认真对待和核实,要亮明身份,不护短、敢亮丑,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置身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的氛围中,养成在监督中工作的良好习惯。

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法律意识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按照党纪条规和《国家监察法》的有关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和管理,畅通人员进出渠道,对自身要求不严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及时清理出去,严格把好干部配备质量关,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让“打铁必须自身硬”成为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座右铭,理直气壮地叫响――“打铁的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铜陵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钱尼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