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铁的担当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时间:2018-04-13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的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近年来,全国上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但近期新华社曝光的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问题,暴露出一些地方在思想、工作和管理中存在问题、死角和漏洞。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一些地方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了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铁的担当立行整改,切实解决“理念转变不够彻底、执行落实不够坚决、责任担当不够严实、力量匹配不够到位”等问题。

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思想上要清醒警醒。“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绘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当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清醒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系列讲话精神,抓好媒体曝光的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落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

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行动上要精准有力。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在环境污染问题排查整治中,切实做到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推进问题一起查,大问题和小问题一起找,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企业、重点车船监控等尤其要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固废违法犯罪等各类破坏环境行为,形成严厉打击高压态势,让破坏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

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责任上要压紧靠实。要结合媒体曝光、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改革,完善分线包干、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等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整改、监督整改。对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管积累了多长时间,不管是在什么背景下形成的,也不管是哪一任的事情,只要是问题,只要不符合中央精神,就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一件不落地抓好整改,确保整改措施不落实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到位不放过、不追责问责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到位不放过。(池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胡九青)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