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新年新征程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2-12-14 15: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加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一些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得以坚决纠正,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诿扯皮的“圆滑官”、得过且过的“太平官”失去市场,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新征程上,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对各种腐败行为“零容忍”,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持续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治国新时代10年,党中央以霹雳手段对腐败形成了一定的遏制势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反腐败斗争“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这句话再次体现了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反对腐败的决心不动摇,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的一贯指导思想。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盯工作中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特别是要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群众身边的‘蝇贪’”作为重点对象,深挖细查、严惩不贷。

持续锻造青年纪检监察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干、独挡一面,发挥着主力军和生力军的作用。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面对更为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要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苦学实干中体现价值,在艰苦磨炼中加快成长,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人才储备,强化梯队建设,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等渠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勤“补钙”;通过跟班学习、岗位轮换、抽调办公办案等培养方式,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能力上多“充电”;建立完善锻炼培养在一线、关心关爱在一线等机制,让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强“墩苗”。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反腐败永远在路上,2023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这个时间节点常常是腐败的高发期,我们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落实在职责中,压实到责任人,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一以贯之、守正创新,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廉政答卷”。(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张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