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探索“一件三反馈”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时间:2022-12-14 09: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已经在你们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他的处理结果,这段时间辛苦你们了,不仅经常给我打电话告知办理进度,今天还主动上门给我反馈办理结果,对于调查处理情况,我感到非常信服和满意……”

近日,在东至县龙泉镇,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将信访举报调查结果向实名举报人李某某反馈,李某某在《回访登记表》上高兴地签下了“满意”两个字。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做好核查处置的基础上,将反馈工作贯穿信访举报办理全过程,积极探索对实名举报件进行受理、办理进程以及结果“三反馈”,有力推动信访问题妥善解决,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信访举报反馈不及时、不透明,是造成重复访的原因之一。”在一次信访工作推进会上,该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指出,对实名信访举报及时反馈,既能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将有效化解重复访难题。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在随后的实名举报件办理过程中,要求信访室在收到后的5个工作日内,及时向实名举报人告知是否受理、受理依据、办理时间、信访问题的承办单位、承办人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并再次与其确认举报真实性,获取细节信息、听取意见建议。对不属于检举控告范围的,做好解释引导工作。

在转为线索初核后,承办单位则在分析预判的基础上,对信访问题化整为零、分项核查,适时对举报人提供阶段性反馈,听取意见建议,并对举报人在核查中反馈提出的新线索进行补充调查。调查结束后,承办部门将在时限内向实名举报人面对面反馈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工作,并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解决其合理诉求,促使信访办件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信访部门采取“首月预警、次月催办、第三个月约谈”的方式,强化信访工作督办,定期组织抽查回访,做好满意度调查,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圆满解决、反馈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受理实名举报44件,实名举报反馈率达100%,并有效化解2021年以来重复举报74件。

“做深做实信访举报反馈工作,不仅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还达到了‘减存量、遏增量’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做深做细信访反馈工作,用心用情及时解除信访人的“心结”,让他们吃下“定心丸”。(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