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永葆“三心”,守牢“八小时之外”底线

时间:2022-11-22 16: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由于工作需要,近日我接触到一名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而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同志,谈话时该名对象认错态度诚恳,直言悔意。这也让第一次办理案件的我感触良多。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之内”的聚光灯下,言行举止时刻被监督和管理。但“八小时之外”的活动,却往往缺乏有效的管束和制约。坚守“八小时之外”底线,扫除纪律监督“盲点”和“死角”,需要党员干部自身和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

保持清正廉洁的“初心”。清正廉洁,应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艰苦朴素的焦裕禄、朴实勤勉的张富清、大爱无疆的孔繁森......从革命年代的抛头颅、洒热血到新时代的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无数共产党员以清正廉洁坚守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漫漫征途上谱写出一首首时代赞歌。但从近年查处曝光的贪腐案件和违纪问题看,部分领导干部在工作的八小时之内,因监督有力,尚能爱惜羽毛、遵纪守法,然而在监督相对乏力的八小时之外,却降低要求、放松底线,把权力“变现”,逐渐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不归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面对着形式各样不断增多的诱惑,我们更应自律、自省,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增强个人防腐拒变能力,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葆清廉初心。

严守纪律规矩的“恒心”。八小时之外,是腐败滋生的温床,党员干部更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能心存侥幸。回顾落马官员的犯罪道路,正是侥幸心理蒙蔽了他们的双眼,自以为片刻的放松“无伤大雅”。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正是一次次的动摇,在八小时之外底线失守,不注意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积羽沉舟,最终触碰法纪“高压线”。心怀侥幸,其实就是不幸的开始,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以案为鉴,把自己摆进去,持身中正,真正消除侥幸心理,时刻拧紧纪律“发条”,始终绷紧拒腐防变的弦,做到无论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都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只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才能用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去激浊扬清,正直为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

坚持正风肃纪的“决心”。筑牢八小时之外的思想堤坝,既需要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守住底线,更需要外部监督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延伸监督触角,创新监督方式,织密家庭、社区、单位、监察等立体式监督网络,以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底线,不踩红线。一体推进“三不腐”,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以他律推动自律、以自律增进自觉,以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加强宣传教育,探索更具传播力、说服力、感召力的教育方式和有效载体,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转作风、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郭慧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