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 守住耕地“红线” 向乱占耕地建房“亮剑”

时间:2022-11-22 15: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查阅资料、现场走访、听取汇报……立冬已至,天气微寒。此时,广德市纪委监委“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行走在田间地头。

今年8月,该市被安徽省确定为非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地区,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作用,成立3个由委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相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督查组,对全市12个乡镇、街道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全覆盖督查,以精准有力监督守牢耕地“红线”。

“我们坚决扛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聚焦基层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对全市122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付千里介绍说,“我们采取‘室组地+协作区’联动监督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和听取情况介绍等方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该市柏垫镇、四合乡,第一督查组认真听取两个乡镇党委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整改情况汇报,对整改台账、整改资料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在新杭镇,第二督查组实地走访砖桥社区、牛头山社区,对砖桥社区南溪漂流码头仓库项目、牛头山社区堆料场地占用耕地建房的项目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在誓节镇,第三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走访当地群众,对未批先建的大理石加工厂拆除复耕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均已建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式 、销号式整改,部分占用耕地建设项目已经予以拆除,整体工作进展顺利。对于已经拆除完毕的工程项目,我们督促有关乡镇及时对土地予以复绿,加快耕地的恢复与耕种。”市纪委常委陈金田说,“同时,我们在推进完成耕地整治优化的过程中,注意保护农民利益,不搞‘一刀切’,对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在开展专项督查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对各地各部门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开展“持续性”“跟踪式”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各地各部门是否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解决规划、审批、执法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常态长效。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截至目前,我们已开展专项督查3次,查摆问题7个。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强力推动整改,对触及耕地红线问题线索重拳出击,严守耕地‘红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