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奋力推进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19 15: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归根结底在于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案件审理部门要结合职能找准定位,坚决扛起服务保障“两个革命”的职责使命,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奋力推进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

纪检监察机关自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在百年接续奋斗中,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初心使命历久弥坚、矢志不渝。案件审理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尽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思维,善于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加强和改进审理工作,严格落实政治把关根本要求,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坚持审理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审起,不断提升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把握案件本质和特点的能力,深刻认识各类违纪行为和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深入分析政治成因,精准进行政治画像,严肃谨慎、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及时辨别、坚决清除同党和人民离心离德的腐败分子,真正把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之中,以扎实有效的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履行政治监督的重大责任。

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在坚守案件质量底线上下功夫

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最终体现为案件的高质量。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案件审理部门的立身之本。回顾历史,设立案件审理部门、确立案件审理制度的初衷,就是通过设置专门的部门、人员和程序,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革命、自我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因此,认真履行审理职责,守住案件质量底线,就是案件审理部门担当使命最突出、最集中、最鲜明的体现。每一起案件的审理,都是检验初心使命、考验责任担当的过程。如果缺乏担当尽责的精神,该发现的问题发现不了,或是因为种种顾虑发现问题却没有提出来,就可能给案件质量埋下隐患,背离了案件审理部门的初心使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敢于善于说“不”。既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责任,守住案件质量关口不放松;又严之有度、严之有据、严之有理,在提出意见建议时讲究方式方法,注重说理性、阐明必要性、体现可行性。要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顺畅衔接,自觉接受监督,不盲目追求查、审、诉、判的绝对一致,认真研究审核司法机关提出的不同意见,加强沟通协调,对于确实有理有据的,要虚心接受并引以为鉴,需要补证的按程序报批后及时交由办案部门补证,努力形成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共同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的强大合力。

持续加强调查研究和成果利用,在完善审理工作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纪检监察机关的大量工作,从本质上讲都是调查研究。实现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把调查研究与职责要求相结合、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要聚焦关系新时代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中精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建立健全完善审理工作体制机制。要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提出有效管用的意见建议。要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爬坡过坎、啃“硬骨头”,积极破解理论和实践难题。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总结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认识,在一体推进“三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纪检监察证据适用等方面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要主动研究思考实践中反映突出、存在争议、亟待定论的疑难复杂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新型违纪违法行为,积极探索适用监委管辖的非常见罪名,用执纪执法的生动实践推动完善立法司法活动。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立行立改、建章立制,确保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更加符合客观规律、更加符合科学精神。

强化系统观念和精准思维,在提升业务指导质效上下功夫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案件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全系统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发展。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着力推进全系统业务指导,建立了案件质量评查、业务指导书籍、审理业务培训班、审理工作联系点、线上业务指导平台等业务指导载体。下一步,要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不断增强业务指导的系统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持续加强业务支持,主动开展对审查调查部门的走访调研,深化运用“一案一总结”工作成果,及时提供更具专业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筑牢案件质量基础。优化业务指导载体,建立健全报批备案案件质量定期分析通报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与检察机关协作,开展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调研评查,进行“同堂培训”;对适用特殊证明规则、制定证据指引、规范处分决定执行等6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推广;加强线上指导,将审理子网站打造成为理论武装的平台、传递权威声音的平台、解疑释惑的平台、交流互鉴的平台和展示铁军风采的平台。建立执纪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围绕精准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精准整治新形势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方面的问题,持续编写发布指导性案例。加强分类指导,对高校、企业、金融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切实有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对党忠诚、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保持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是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审理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要自觉赓续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基因和斗争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改造,拧紧“总开关”,练就真本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理性客观、兢兢业业的态度,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自觉抵制各方“围猎”,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求,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的审理铁军。建立纪检监察案件审理优秀人才库,拓宽发现、选拔、培养和使用优秀审理干部的途径,以点带面,激发审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历练,探索建立一线基层培养锻炼机制,着力建设有品德、有本领、有朝气、有担当的青年骨干队伍。强化教育监督管理,坚持党建引领、以上率下,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积极培育忠诚奉献、严谨细致、优质高效、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审理文化,不断提升审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