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时间:2019-06-09 07:49    来源:学习时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讲政治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政治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但是,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常常把讲政治停留在口头上,广大群众很反感,严重影响干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党的事业。领导干部是否真正讲政治,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要坚定清醒,敢于斗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领导干部要着重发挥带头学习的示范作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学出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底气,学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通过学习提高政治能力,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理论和实践问题。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与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等行为作斗争,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敢于迎难而上,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真碰硬,绝不向任何困难和挫折低头,绝不在任何新挑战面前退缩。

要胸怀大局,勇于担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大局凸显政治、大局折射品格、大局彰显担当。领导干部只有胸怀大局,才能登高望远、摆正位置、知责有为。对领导干部来说,担当作为是讲政治的“试金石”,是最起码的政治品格。要观大势、谋大局,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时时处处事事从政治和大局上看问题、做工作,勇于跳出一地一隅,自觉站在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勇担当、善作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和气度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通过一系列鼓励“拼搏实干”的组合拳,凝聚干的共识,营造干的氛围,搭建干的平台,形成干的合力。

要心中有民,甘于奉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最大的情怀,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政治就能更加具体务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宗旨所在。领导干部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多办一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奉献精神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要不断强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修炼,大力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于奉献,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更加自觉地投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

要注重实干,务求实效。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讲政治是行动的而不是语言的。邓小平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克服本位主义、功利主义,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求实效,以实干担当诠释忠诚。要带头少开会、少发文,开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下基层调研要接地气、实打实、奔着问题去,更加注重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要做好“基层减负年”工作,久久为功、步步为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常态化整治形式主义,真正让基层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要清正廉洁,严格自律。讲政治要落细落实。领导干部要增强“免疫力”,关键靠自律。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政治历练、政德修炼,坚决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性接受政治体检,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处处慎权慎欲慎独慎微,公道正派,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自觉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习惯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履职尽责,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筑牢堤坝、抵御“围猎”,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作者:陈龙,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