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奋力担当新时代监督重任

时间:2018-07-12 10: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解决自我监督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在这一伟大思想的指导下,国家监察体系总体框架初步建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这为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提供了组织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又对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位职责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履行监督职责的思路方式,努力以精准监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着力强化监督的政治性,旗帜鲜明地践行“两个维护”

纪委监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其本质属性是党的政治机关,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有着丰富的政治内涵。从政治地位来看,纪委监委的监督把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结合起来,在我国监督体系中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从政治目标来看,纪委监委监督的根本目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此,专司监督职责的部门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一方面要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强化政治监督力度,督促联系单位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一是坚持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做到高度警惕、严防严查。注重从政治的视角观察、分析、评判监督对象,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准确辨别“七个有之”问题,深挖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二是坚持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做到直面问题、红脸出汗。紧盯联系单位党委(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加强对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派员参加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发挥现场监督作用,督促领导干部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三是坚持聚焦选人用人监督,做到高度负责、严把关口。及时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情况活页册,加强对联系单位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夯实日常监督工作基础。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谨细致、实事求是地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对联系单位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甚至拉票贿选的,严肃追责问责。

着力强化监督的规范性,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监督职权

对党员干部实行监督,是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监督,是宪法、监察法赋予监委的职责。从监督权限的来源看,纪委监委的监督具有很强的纪律性、法律性。这就要求监督工作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讲规范、讲原则、讲程序。一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全面把握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和监察法及其配套规定开展监督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回避、安全等制度,确保监督程序、监督内容、监督措施等合规、合法。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在综合分析研判和核查问题线索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准确把握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性质及情节,既看是否涉嫌违纪以及违反何种纪律,又看是否涉嫌职务违法以及违反何种法律法规,还要看是否涉嫌职务犯罪以及涉嫌何种罪名。通过实事求是地分析监督对象违纪违法性质和程度,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实施精准惩处提供坚实依据。三是自觉规范监督职权的行使。按照“在行使权力上要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的要求,自觉规范监督行为。围绕监督检查职能和具体职责,制定相对完备配套、务实管用的制度,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保证监督工作规范高效。自觉接受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和其他内设部门的监督制约,同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对不规范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监督职权。

着力强化监督的精准性,积极探索“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工作机制

随着改革的推进,监督工作具有职责权限法定化、监督范围扩大化、监督内容全面化、监督力量集中化等有利因素,同时也需要防止出现监督工作虚化、泛化、软化的问题。这就要求始终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位职责来抓,紧紧围绕“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目的,探索监督方式方法,也就是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发现病症、及时就医、对症下药。一是把调研和监督结合起来。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精准发力的基本功,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方法来抓,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联系单位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好的经验做法总结出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既调查又研究,边工作边研究,深入思考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建议。二是把督促巡视整改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对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紧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实施监督,密切关注和掌握巡视反馈意见和发现的问题,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促进纪委监委的监督与巡视监督形成一种接续的、协同的成效。三是把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与提高纪委监委监督效能统一起来。进一步完善综合、协调、指导联系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机制,推动形成纪委监委机关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上下一体的监督体系。督促派驻机构擦亮监督探头,把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作为分内之事,在全过程监督、经常性监督中及时发现问题并向派出机关报告。主动了解联系单位班子及其成员的重要情况和倾向性问题,针对了解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或者核查,切实提高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效能。四是把监督检查与问题线索处置结合起来。定期梳理联系单位干部的问题线索,全面分析联系单位整体情况、薄弱环节及需要关注的重点事、重点人,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在检查中了解干部、核实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着力强化监督的有效性,切实做到“监督长牙齿”

要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必须准确把握监督的目的和工作方针。纪委监委监督的目的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保证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保证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探索形成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这一方针的深化,其要义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按照“长牙齿、挺在前面的严格和带电”等要求进行监督,努力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切实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一是在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精细化上下功夫。加强对问题线索客观性、真实性、可查性的分析比对,对于反映问题较为具体的线索进行必要的了解核实,靠扎实的基础工作,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搞准,切实防止简单化、随意化处理问题线索,防止偏听偏信,防止实质性的大问题被掩盖或漏查。二是在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上下功夫。认真筛选、甄别适用于谈话函询的问题线索,针对反映问题制定具体方案。在谈话函询过程中注重做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发现问题,帮助干部洗涤心灵、纠错改错。对谈话函询中出现的疑点问题,或者反映比较具体但被反映人予以否认、刻意回避的问题,再次谈话函询或者视情启动初步核实,坚决避免“一谈了之”“函而无果”。一旦发现谈话函询对象欺瞒组织、不说真话,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三是在严肃问责上下功夫。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对联系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派驻机构落实纪检监察责任的指导、检查、督促。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并督促整改,以强有力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四是在提高监督本领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加强实战锻炼和业务学习,在学习实践中增强信访处置的本领,发现问题、敏锐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本领,研判“森林”状况的本领,说服教育、做思想政治工作“治未病”的本领,努力做到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我们要时刻牢记忠诚干净担当,高度自觉地把监督重任扛起来、落实好,聚焦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合力,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 崔志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