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15份纪检监察建议开出治理“良方”

时间:2020-10-16 10: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从查处的3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有规不行、有禁不止,与诉讼参与人不当交往等损害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问题依然存在,建议在全院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制度,加强款物管理,规范干警行为……”前不久,琅琊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办案中发现,法院系统知法违法问题具有典型性、代表性,随即向区法院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

琅琊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针对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纪检监察建议这个小切口,以点带面堵塞漏洞、举一反三督促整改,切实做好标本兼治“后半篇文章”。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

对症下药开处方。摒弃“就案办案”思维,剖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制度漏洞,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向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开出“治疗处方”。先后针对基层社会治理、干警教育管理、征地拆迁、津补贴发放、村组“三资”管理、“一事一议”项目等突出问题,向8个街道、7家区直单位发出“两书”15份,推动问题解决30余个。

全面扫描抓整改。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防范风险“警示灯”作用,通过对涉事单位内部管理和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方位扫描和梳理研判,查找问题症结,发出整改建议,同步督促开展自查自纠,规范权力运行,进而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区法院收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建议”后,院党组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列出16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召开全院干警警示教育大会,逐项对照自检自查,同时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实施问责,切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销号管理跟踪督。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原则,在纪检监察建议书中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加强动态监督,实行销号管理。同时,以电话提醒、限期回复、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建议书制发程序,建立专门台账,由承办部门动态掌握整改进度,4个纪检监察室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定期督办、适时回访,并在“季度谈”中通报责任单位整改情况,确保“两书”掷地有声,监督精准到位。

“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前移关口,延伸探头,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改,让监督触角真正抵达‘最后一公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