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列明“清单” 权力不越界

时间:2020-10-16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里能办啥、怎么办理,看看流程图,一目了然。”村民周照平说。日前记者走进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桃湾村村部时,一面玻璃橱窗首先映入眼帘,橱窗上醒目公示着43项公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

今年6月份以来,城南镇在桃湾村试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权力有约束了,村务公开也更透明了。“这些流程图很实用,做好每一个环节,工作中的失误就可以避免。”日前,裕安区城南镇桃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孔祥银指着“村级权力”事项流程图说。

绘制“流程图”,权力进清单

厘清“小微权力”运行边界,“绘图亮权”是关键。裕安区城南镇纪委根据上级纪委部署安排,先后召开站所负责人会、桃湾村两委会、群众板凳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桃湾村实际,完善村级各项工作清单目录和流程图共计9个大项43个小项,简单明了,方便推行。

  “聚焦村两委工作职能,结合实际制定村级“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做到‘权力全部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设置规范化玻璃橱窗式公开栏,按照‘七大类’进行公开,让村民看得明白,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对群众不遮不掩。随着政策调整,我们也会督促村里对相关流程图进行更新。”城南镇纪委书记陆亚说。

  桃湾村把“小微权力”阳光运行作为关键环节,抓好公开“晒权”“亮权”,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在具体操作中,充分发挥“一栏、一柜、一网、一群、一号”载体作用,“一栏”即标准化的玻璃橱窗公开栏,“一柜”即便民资料查询柜,“一网”即桃湾村先锋网,“一群”即桃湾村“小微权力”公开微信群,“一号”即桃湾村小微权力监督公众号。实现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涵盖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全面工作。在村部设置便民资料查询柜,既方便群众现场查阅、现场询问,又有效地解决了公开栏版面局限,公开内容、公开时效有限的问题,还避免了资料重复收集、重复存档的问题,极大地减轻了村干部的负担和压力。

  一本“明白账”,大伙心底亮

  “一本明白账,大伙心底亮。现在村里大小收支,上级各项惠民补贴、惠民政策定期公开,我们在村公开栏、手机上都能看到,明明白白。小微权力公开真是好。”村民周光裕说。

  “以前申请临时救助,不知道找哪个部门、找谁办理、需要提供啥,往往需要好多趟才办好。现在通过公开的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知道需要个人向镇政府提出申请、镇民政部门入户核查、符合条件后村级公示、公示无异议上报区民政局审批、最终区财政局打卡发放到户五个步骤,我们要办的事务、需要的材料都一清二楚,省时又省心。”村民王兴平赞不绝口。

  为了宣传好、使用好“小微权力”清单,该村通过群众板凳会、村级大喇叭、微信群、党员和村民代表、村民组长会、一封信等方式,立体式全方位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使村民在了解了小微权力之后能够清楚办事流程,在办事过程中不跑二趟路,一次性解决问题。

  “在权力清单面前,村干部都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责任权力是什么。过去村里的工程建设项目、补贴资金发放,这个来找、那个来问,群众怀疑干部优亲厚友,干部有口难辩。现在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一切摆在桌面上,办事流程公开了,监督跟上了,群众放心、干部省心,也达到了还群众以明白,还干部以清白的效果。”桃湾村党支部书记孙绪宏说。

  执行“不走样”,服务提质效

  为进一步加强监督,确保“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执行不走样,按清单内容规范操作,该镇纪委还在公开栏醒目位置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置了举报信箱,不定期走访党员、村民代表以及当事人,查阅工作台账,了解“小微权力”清单执行质效。

桃湾村试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以来,共办理低保、五保、高龄补贴、临时救助、危房改造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务32件(次),“小微权力”公开栏更新3期,公开工程项目建设4个,重大决策性事项1件,召开群众板凳会6场256人次,乡风文明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25人次。这些数字反映出村级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为民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群众熟悉村干部的权力清单和工作流程,大家都明白了谁来办、怎么办、找谁办的问题,方便了群众办事,杜绝了村干部用权力徇私的空间,大大减少基层信访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裕安区城南镇党委书记杨孝清介绍说,通过“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方便了群众,村民办事更加简便高效,满意度大大提升;保护了干部,畅通了监督渠道,促使村干部更加廉洁,也更加获得群众信任;加强了团结,浓厚了基层组织的干事氛围,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该村目前基本实现零投诉、零信访的目标,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村级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