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建设清廉村居 培树清风正气

时间:2020-10-15 15: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通过加强‘六个建设’、推进‘六个全覆盖’,努力解决乡村党风廉政基础薄弱、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切实打造界首清风正气新高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近日召开的市纪委常委会上强调。

为加强对小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延伸,界首市纪委监委结合市“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基层治理系列工程,创新开展建设清廉村居培树清风正气工作,即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家生态、“清廉之家”评选等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推进清风正气“全覆盖”;加强基础信息建设,全面掌握村级两委成员廉情底数,推进廉政档案建立“全覆盖”;加强阳光村务工程建设,优化监督方式,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 加强规范化建设,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回头看”“小巡察”,推进村级巡察延伸“全覆盖”;加强执纪审查效能建设,落实市纪委监委领导包联、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室帮扶指导工作机制,强化重点案件攻坚,抓好“清零清淤”工作,力争所有承办案件按期完成,推进线索清淤“全覆盖”;加强村级制度建设,建立“1124”常态化村务监督机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着力让基层形成为民服务、廉洁从政的清风正气。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个大概念,以前想抓好不知道从哪下手,被动安排干的时候多,现在好了,市里清廉村居文件把抽象的内容都列得很具体,这样有条不紊地干心里很踏实,有的村短期在制度建设上已经看到了效果。”某乡镇纪委书记感慨道。

“这六个加强从警示教育、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制度建设等方面,全面统筹、多点发力,既致力解决乡镇监督责任、监督机制上的问题,也剑指乡村干部用权、干事不规范等问题,充分考量各地工作实情,取长补短,创新方式方法,以规范性、制度性要求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推行下去,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介绍说。

据悉,界首市建设清廉村居工作将分为四个阶段,自今年10月起依次开展宣传动员、部署推进、跟踪问效、健全机制工作,以后将继续调研总结、完善机制,不断巩固工作成效。(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