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激活监督“神经末梢”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

时间:2020-10-16 08: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通过观看省纪委刘惠书记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视频和参加今天的培训,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加清晰地理解和认识,同时也坚定了做好一名村级纪检委员的决心。下一步,我将加强对村级工作的监督,着力提升履职能力。”绩溪县伏岭镇永来村村级纪检委员许珍红在分组交流研讨时,对自己接下来胜任的工作信心满满。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举办首期村(社区)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县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作用,让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真正在农村一线“动”起来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前,该县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绩溪县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管理办法(试行)》,从管理体制、任职条件、产生办法、基本权利和义务、工作职责、业务培训、履职保障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监察事项和监察范围以及建议、监督、报告三项职责,重点对村(社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决策、为民办实事、廉洁勤政等方面的情况和村级“三资”管理等村务管理全过程开展监督,特别是对“小微权力”的运行进行全程监督,让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做到敢监督、善监督、会监督,全面疏通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脉络。

同时,在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的基础上,该县注重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后,重点围绕村级项目建设、村级财务监督、村务公开、纪检委员职责等工作重点和难点进行任职培训,让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明晰自己应当履行的工作职责及基本权利和义务。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将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培训纳入《2020年绩溪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计划》,实现培训全覆盖。截至目前,已组织4批16人次聆听省纪委监委举办的“视频讲堂”,重点学习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促使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明确应当监督什么、怎么监督。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参与会议监督433次、提出建议122条,开展现场监督91次、提出建议55条,发现并报告问题线索9条,参与办案28次。

“通过开展培训等形式,切实提高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牢牢把握职责定位,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让监督‘前哨’作用发挥实起来,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建好队伍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管好用好队伍,构建起县、乡镇和村(社区)纵向贯通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三大员”作用,最大限度遏制基层“微腐败”,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让纪检监察工作效能体现到“最后一公里”。(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