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含山:大数据“以点带面” 一个诉求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时间:2023-01-05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金山村原村干部谷某某因违规为养父母办理五保,被环峰镇纪委立案审查。谷某某相关问题线索的发现,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对智慧监督平台数据开展的常态化分析研判。

近年来,含山县纪委监委着力提升监督信息化水平,建设运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全方位收集、解决基层群众诉求的基础上,强化平台数据梳理归类、分析研判,让大数据为监督插上“云翅膀”。

“办理好平台投诉件只是第一步。”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针对平台低保、五保等惠民补贴类投诉件数量大、占比大、查实率高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强化数据分析研判,开展城乡领域低保、五保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强有力的监督守护群众的每一分“救命钱”。

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全县起底排查低保、五保相关问题线索和信访件14件,立案3人,“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督促县民政部门强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动态调整低保对象893户1333人,其中核销551户869人,追回多发放的城乡低保等补助资金47.97万元。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民政部门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督导组,以城乡低保、五保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相关投诉件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信访件进行重点核查,随机走访社会救助对象,抽查部分社会救助申请档案、社会救助动态调整资料,发现疑似信息公示不及时、评定程序不合规、社会救助对象不符合政策等问题15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与县委村居巡察和民生领域专项巡察共享平台公布的监督清单。截至目前,共发现低保、五保等惠民补贴类问题线索3件。

“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最终目的是堵塞问题背后的漏洞。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继续做好平台数据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还要强化以案促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真正达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的目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金山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