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强化村级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15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级监督试点工作公告和明白纸直观明了地列出村级监督工作重点,既有助于群众详细了解监督村级工作,也为我们做好‘贴近’监督、日常提醒明确了重点方向……”宿州市埇桥区大营镇镇南村纪检委员吴桂华仔细研究相关制度举措时说,以后将更加积极主动,发挥好末梢监督作用,督促村“两委”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履职,以监督立规矩、促发展,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强化村级监督工作,加强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健全完善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该区纪委监委在总结西二铺乡提级监督试点村主要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坚持抓住“人、财、权”,统筹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等各类监督力量,压紧压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关于开展强化村级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有效监督服务乡村振兴、有效完善提升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精准靶向监督重点。各乡镇(街道)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从辖区内选取两个村(社区)作为强化村级监督试点。聚焦决策用权和权力运行、重大事项和重点风险、乡村振兴和作风建设,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中的人、财、物关键点,对村(社区)工程建设项目、大额资金收支、村级用工管理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靠前监督,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有力有序推进实施。抓严抓实廉政文化教育建设、问题线索提级办理、专项监督检查、离任审计、“两委”人员廉政档案、复查复核工程项目等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强化对村级事务的监督管理。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班子成员对口包保联系试点村制度,定期深入试点村调研指导,及时帮助解决试点村遇到的具体问题。乡镇纪委担负起监督责任,做实做细做好试点村日常监督。试点村(社区)“两委”干部主动增强自律意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实功实做提升质效。试点村(社区)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优化监督方式,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以村级“小微权力”监管平台为依托,不断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两委”班子成员行使权力等方面监督。同时注重源头治理,强化总结提炼,形成可借鉴的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和经验做法,为全面推广积累经验、打下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适时组织开展试点成效评估,探索强化对村级公共事务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有效监督,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