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无为:健全体系 释放基层监督“强动能”

时间:2020-06-01 08: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无为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强化委机关领导指导,着力构建委机关、镇监察办公室、协作区、监察工作信息员“四位一体”的监察工作体系,并以此为抓手,释放基层监督“强动能”,让监察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

整合人员力量。依托现有办案协作区,将全市20镇划分为6个片区,设立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主要负责辖区内重大、复杂问题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着力解决人情掣肘、力量不足等制约因素。把监察力量向村级延伸覆盖,整合全市276个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配备监察工作信息员共518名,协助开展日常监督,及时收集报送相关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协作区调查处置问题线索26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9人。

优化工作模式。采取日常监督、第一二种形态问题处置以监察办公室为主,涉及到重大、复杂问题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由协作区负责,实行一案一授权,联合交叉办案的方式,提高线索处置质量。制作《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问题线索报告表》、《初步核实情况报告》等常用文书模板;针对公文处理工作,制发通知规范公文格式、行文规则等,并就廉政档案建立等设定参考模板,促进镇监察办公室严格规范履职。

务求监督实效。目前,各镇正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履行监察职能的有效方式,监察工作信息员通过列席村(社区)“两委会”、排查报送苗头性问题、就相关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开展工作,积极融入完善“小微权力”监督新机制工作进程,强化对村级事务管理监督,切实增强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针对性、实效性。(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