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要从小时小事培养规矩意识

时间:2020-05-29 17: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疼爱年幼的子女,是人和所有动物的天性,放诸四海而皆准。从这个角度上,昔贤才感慨“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也就是说人和动物的差别本来是很小的。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微小差别使人类成为万物灵长的呢?古人云“仁义”而已。何为“仁义”?用今天的概念解释,就是理想信念,就是“三观”,就是赤子初心。但小孩子天真无邪,心灵如同一张白纸,又何从得到“仁义”呢?无他,父母教之。

令人忧虑的是,今天的不少家长,对孩子却是“有爱而无教”,过分宠溺以至放纵,导致“熊孩子”到处出没,给社会和他人带来严重困扰,甚至酿成无可挽回的悲剧。

人生天地之间,一个起码的遵循是“追求自由不等于为所欲为,疼爱子女不等于无视社会规矩。”马克思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这意味着个人必须按照社会规则(道德、法律、风俗等)行事,否则必将寸步难行。

孟德斯鸠说:“自由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任意行事的权利。”教会孩子从小学会遵守社会规则、规矩,长大了才能成为社会秩序的守护者,这才是父母对孩子最厚重的爱。

《左传·触龙说赵太后》中有一句肺腑之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可惜生活中反面案例太多,不少为人父母者因为姑息默许子女不守规矩、违法乱纪,最后祸延于己,家败人亡——举其大者如周永康、刘铁男、赵少麟等人,纵容其子疯狂敛财,收受巨额贿赂,案发后父子同时披枷带锁;其小者如云南孙鹤予,对其子孙小果视若珍宝、恣其非为,终至夫妻二人锒铛入狱,孙小果被处极刑……如此种种,不胜枚举,不论老子、儿子势焰曾经如何煊赫一时,最终莫不树倒猢狲散,为世人所笑。

习近平同志非常注重在家教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规矩意识,而规矩意识的培养毫无疑问应当从小时小事做起,“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

每一位父母都要常守慎独之境,常怀敬畏之心,常存修身之念。要敬畏法律、规矩、道德,敬畏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父母要以自身的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给孩子做一面镜子,永远记住那句话:“孩子缺的教养,终有一天会狠狠地报复在你身上!”  (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