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台:村(居)廉情信息员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1-08-16 09: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银杏村村委会委员李某某在今年3月初,因参与麻将赌博被镇派出所治安处罚,其不符合党代表推选资格条件。”今年4月乡镇换届期间,大兴镇纪委收到该镇银杏村廉情信息员报送的问题线索月报告工作单后,立即与镇派出所核实有关情况。经核查属实,李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取消党代表候选人资格。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凤台县纪委监委着力构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乡镇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村级纪检委员、村(居)廉情信息员”三级联动监督网络,建立村(居)廉情信息员监督队伍,积极发挥村级监督力量,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配强队伍固根基。为进一步增强村级监督力量,强化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有效预防基层微腐败,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村(居)廉情信息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在全县253个村(社区)各配备1名村(居)廉情信息员。村(居)廉情信息员从村(社区)及乡镇站所等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中推荐产生,提倡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村(居)廉情信息员,进一步整合优化村级监督资源力量。村(居)廉情信息员在乡镇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联系指导下,一般按照收集意见、提出建议、监督落实等方式开展廉情监督相关工作,主要对村(居)辖区内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进行监督,收集上报问题线索,为本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意见建议,协助督促有关事项的监督落实。

制定清单强履职。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印发《凤台县深化“小微权力”清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梳理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对村级“小微权力”初步划分为重大决策类、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3个大类28个子项目,绘制相应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确每项村务权力事项的名称、责任主体、操作流程、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等内容。经济开发区、各乡镇根据《清单》结合实际进行调整,制定本乡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明晰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进一步完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为村(居)廉情信息员开展廉情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抓手”,确保“小微权力”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完善机制促长效。加强对村(居)廉情信息员的日常联系和工作指导,建立信息月报工作制度,村(居)廉情信息员每月向乡镇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书面报告本月工作开展情况,重要事宜、重大问题线索及时报告。村(居)廉情信息员队伍建立以来,各乡镇纪委积极加强对村(居)廉情信息员的业务指导和学习培训,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对村(居)廉情信息员的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县纪委监委积极组织村级纪检委员、村(居)廉情信息员到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工作锻炼,以干带训提升履职能力。

“今年上半年,我镇共收到廉情信息员报送的问题线索6件,均核查属实,目前已立案审查4件,给予党纪处分2件。廉情信息员作为县、乡两级纪委监督力量的有效补充,正在切实推动形成镇村联动、上下配合的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大兴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闪磊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