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用好用活协作区制度 守正创新促提质增效

时间:2020-10-16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宁国市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里,第二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以下简称“第二协作区”)月度工作例会正在召开。与以往相比,此次例会的特殊之处在于,协作区主任特别邀请了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一同参会,就本部门工作与协作区成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这既进一步强化了委机关与协作区之间的联动,又好比举办了一场小型业务培训会,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发挥协作区月度工作例会制度的实效。

“第二协作区在建立月度工作例会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邀请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参会,看似是个平常举动,但实际上是对有效推进工作的深入思考和探索创新。”会上,一位主管协作区工作的市纪委常委表示,这表明协作区能够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提高的办法,同时也是在实践摸索中对月度工作例会制度的健全完善。

“第二协作区对不实举报的澄清,是我市首起以协作区为单位开展的澄清工作,从整体安排和取得效果来看,还需注意几个问题……”

“要在监督检查、巡察等工作中,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严格按照规范报送相关信息和问题线索办理进度等……”

针对第二协作区在工作中存在的个性问题,市纪委监委各部室负责人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既点明问题产生的原因,又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同时,协作区成员也纷纷认真记录,并不时开展交流探讨,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自己心中存在的疑惑等,以思维的碰撞寻求提升工作质效的最优解。

尝到甜头后,其他协作区也纷纷效仿,在月度工作例会中邀请市纪委监委各部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第一协作区将会场搬到了辖区内的青龙乡,并计划以后的月度例会在辖区四个乡镇轮流召开,进一步提升各乡镇对协作区这一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第四协作区变“相对被动接受”为“积极主动出题”,采取“协作区提问+部门集中解答+共同探讨”的方式,除听取委机关各部门指出的问题外,会前罗列好在一段时间内遇到的难题和疑惑,在会上直接提问,对于重点工作则共同探讨更为合适的方式方法等,大大提升会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平时工作比较繁忙,我们和市纪委监委各部室的同志接触有限,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答。如今可以借助月度工作例会制度,一次性将疑惑的问题都弄清楚、讲明白,让我们感到受益匪浅。”第四协作区副主任齐永升曾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此次采取的“协作区提问+部门集中解答+共同探讨”的方式,正是他结合机关和乡镇的双重工作经验想出的“金点子”。

推进协作区制度建设,将制度用好用活,一直以来便是市纪委监委追求的目标。今年以来,围绕协作区建设,该市已经建立“3+1+N”工作机制、月通报机制、定期调度机制、定期交流机制、年度考核机制等制度,并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接下来,还将结合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巡察、信访举报、案件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研究出台协作区制度汇编,深入推进协作区规范化建设。(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