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利辛:提升“三员”质效 建强纪检监察“前哨”铁军

时间:2023-03-21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利辛县纪委监委为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三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职能融合,着力织密监督网络、完善监督体系,建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彻底打通监督“最后一米”。

强化管理,逐渐完善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制度。根据《利辛县村级纪检委员任职管理暂行办法》,县纪委监委围绕乡镇中心工作以及阶段性重要工作,制定了《利辛县村级纪检委员履职事项报告表(试行)》以及填表的《“三务”公开小知识》,要求村级纪检委员规范填写报告表,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28期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报告表;乡镇纪委召开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月例会制度以及“协作组”定期交叉互查制,即每个乡镇根据村(社区)就近原则组建协作组,每3-5个村(社区)的村级纪检委员为成员,分别由1名纪检监察协作区成员任组长,定期就乡镇的村(社区)之间、乡镇之间开展交叉互查。

以干带训,不断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2022年以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共抽调村级纪检委员56人次到协作区“挂职”锻炼,通过与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学习、工作、交流等方式潜移默化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水平和能力。“协作组”开展交叉互查312次,发现问题809个,解决矛盾纠纷769个,根据报送问题组织处理3人次。

深化教育,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县纪委通过村级廉政文化建设、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建强基层廉政文化基地;2022年以来,通过乡镇召开村级纪检委员月例会,不断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廉政素养以及履职能力;通过各乡镇、村(社区)每月开展一次“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向党员普及党纪国法;每周定期播放《清风播报》,向基层党员群众公开党纪国法之严;不断强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及使用,让监督更公开、更透明、更立体,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的廉政意识,推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