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升级协作模式 让监督“前哨”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3-02-02 10: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真是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将事情查清楚了,非常感谢!”近日,经郎溪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直接查办,一起距离事发近十年的群众信访案件顺利结案,当事人李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赢得群众的拍手称赞。

2022年以来,该县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加大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以下简称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度,紧紧围绕协作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协调指导”四项职责,积极探索创新,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发挥协作区监督“前哨”作用。

为支持协作区健康、有序发展,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通过《郎溪县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规则(试行)》,在进一步明确协作区协管常委、主任、工作人员的基础上,从县纪委监委机关科级干部中择优选派3名同志担任专职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日常工作的连续性和人员稳定性。同时,为确保协作区运行“有据可依”,该县还建立包括监督执纪、流程闭环和日常管理为基本框架的“1+6+N”制度体系。

此外,该县以创新创优为突破,研究出台《关于依托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工作办法》,着力破解乡镇纪委同级监督难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直接授权协作区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开展监督。一年来,协作区参加联系镇民主生活会10次、专题会议82次,与镇(街道)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29人次。坚持精准有效,创新开展“清单式”“授权式”“提请式”等多种监督方法,各协作区围绕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个协作区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85次,发现问题268个,已推动整改263个。

为进一步发挥协作区作用,该县积极强化协作区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协作配合。针对巡察反馈该县某镇投资建设的水利工程项目因前期谋划不精准,造成多个村组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难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第二协作区主动及时跟进,督促有关部门优化设计,增设24个放水口,有效解决14个自然村1550亩农田的灌溉难题,惠及500余农户,赢得广大基层群众的点赞认可。一年来,协作区与派驻机构共同开展督查10次,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个;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跟进监督4次,推动问题解决13个。

“通过对协作区建设的升级改造,凝聚壮大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