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真改实改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述评

时间:2019-06-15 07: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接受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26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陆续通报整改进展情况,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检阅。

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面向社会公开,体现了巡视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强化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效贯通。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事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将整改进展情况公之于众,请人民群众来监督和评判,有利于进一步激发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内生动力,推动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次专项巡视是对脱贫攻坚领域开展的一次集中“政治体检”。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能否到位首先是思想认识能否到位。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等问题,被巡视党组织采取的首要整改措施都是加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脱贫攻坚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之一。有关部门和地方在巡视整改中积极推进危房改造,让困难群众住上暖心房。图为河北省文安县贫困户在新家院子里修剪花枝。  

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需要体现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中。从整改进展情况来看,被巡视党组织努力消除落实扶贫政策过程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11家中央国家机关在整改中普遍加强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调整完善政策措施,以求更加符合基层实际;13个中西部省区市着力把党中央的好政策结合实际落到实处,真正惠及困难群众;2家中管金融企业积极延伸服务网络,解决贫困地区金融服务难问题……一项项务实的整改举措,一份份高含金量的政策文件,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清楚地看到,被巡视党组织正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湖北省结合整改,查处虚假脱贫、帮扶不实等问题1646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组建指导组,每月分片区深入计划脱贫摘帽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翻阅26份整改进展情况通报不难发现,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成为一个突出亮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割裂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和整治。在整改过程中,被巡视党组织着力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坚持人民立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扶贫效果好不好,群众心里最清楚。巡视发现的问题,不少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被巡视党组织只有认真改、深入改、改到位,才敢亮出答卷接受群众的监督。从这轮整改进展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在这方面狠下功夫——

教育部把贫困地区控辍保学、职业教育等作为重点任务,切实保证政策落实;卫健委完善激励保障政策,鼓励引导卫生人才到贫困地区基层工作;住建部明确要求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为重点,不留死角解决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被巡视党组织以整改实际成效,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定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关注的重点。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三区三州”所涉及的青海、甘肃、西藏、新疆、云南五省区在整改中集聚资源要素,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倾斜,分层分类、有力有序部署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关中央国家机关立足自身职能,通过完善制度顶层设计,推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管金融企业注重推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被巡视党组织瞄准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各显其能、精准发力,共同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针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被巡视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扶贫资金和政策切实为困难群众所享。人社部强化对扶贫资金和挂职扶贫干部的监管,聘请第三方开展专项审计;重庆市在整改过程中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58件……通过巡视整改,不仅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而且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压实整改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3个月的集中努力,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然而,巡视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在每篇整改进展情况通报的文末,都留下了详尽的联系方式,这不仅是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诚意之举,同时也彰显被巡视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将整改工作进一步抓深、抓实、抓到底的坚强决心。

持续深入整改,关键靠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看,有关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和监管责任,正在得到有效加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局面正在形成,必将有力地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吉林省制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分级细化五级书记责任;安徽省纪委监委建立定期督查机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于深化巡视整改、推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被巡视党组织在整改中,既精准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推动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建章立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记者 赵振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