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赤子之心践行党的庄严承诺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群像

时间:2019-02-18 10: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年初四,位于乌蒙山腹地的贵州省大方县寒意仍浓。早上8点30分,大方县纪委常委、驻村工作队队长高德富就在县纪委监委的驻村帮扶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提醒驻村队员们“趁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之际,再次精准摸清贫困户‘家底’,把扶贫政策讲清讲透,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春节假期七天,工作节奏似乎比往常更快:整理入户档案资料、走访贫困户……在大方县的小屯乡大田、市院、珠场等村,活跃着县纪委监委驻村干部们忙碌的身影。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19448人次参与精准扶贫专项工作。在严寒覆盖的冰天雪地,在广袤无垠的西北边陲,在层峦叠嶂的大山深处,纪检监察干部扎根在那里,以赤子之心和无私奉献诠释使命与担当、践行党的庄严承诺。

他们,只为同一个朴素的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对党忠诚、担当奉献——

考验面前,个体“小”利益永远服从于党和人民“大”事业

杜鹃花在彝语中被叫作“索玛”,因盛开时花色洁白中透着粉红,有“高山玫瑰”之称。2018年11月19日,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的26岁扶贫女干部王秋婷的生命,就如同索玛花一样,永远灿烂地绽放在打瓦山这片热土上。

今天,人们只能从工作照中回想王秋婷的工作常态——那是2018年1月的一天,正值凛冬,蜿蜒的山路看不到尽头。身穿黑色棉服的王秋婷身材瘦削,在一头披肩直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干练。一只黑色书包、一副框架眼镜,就是王秋婷走访贫困户的装备。

5.62公里——这条王秋婷走了无数遍的山路,记录下她的奋斗足迹。

2017年10月末,25岁的王秋婷作为优秀干部被选派到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驻村扶贫。在驻村扶贫头两个月里,王秋婷就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平均每天2万多步,徒步行走使得她的双腿红肿疼痛,从县城带来的两双运动鞋都走烂了。

驻村工作以后,她忙得没时间回家看望父母。“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工作不要太拼,要会照顾自己……”每次母亲打电话询问,她都用愉快的语气报着平安,请母亲放宽心。

对于亲人的呼唤,王秋婷时常缺席;而对群众的需要,她则有求必应。

通道路、找水源,修房屋、卖蜂蜜……“组织赋予我的任务使我一刻也不能松懈。”在驻村工作手记中,她这样写道。

王秋婷的青春最终定格在打瓦山“最后的5.62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有63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因公负伤、生病或殉职。他们用生命谱写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忠诚尽职的动人篇章,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历经时间沉淀而愈加厚重。

2016年3月7日,让四川省长宁县桃坪乡父老乡亲万万没想到的是,一场“感冒发烧”竟夺走了年仅48岁的彭书记的生命。

生命的最后一刻,桃坪乡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孝忠依然坚持一边输液一边打了17通电话安排工作。最终,工作安排妥当了,他却没顾上和妻子说一句话就陷入昏迷,再也没睁开双眼……

2013年7月起,彭孝忠分别担任了大林村、民治村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他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走村入户,以打硬仗的作风,起早贪黑挨家挨户走访所有贫困户,彭孝忠对贫困户家庭情况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村干部。

人如其名,在彭孝忠的人生词典里,“孝顺”和“忠诚”是他始终恪守的信条。

2015年秋,彭孝忠的岳父在老家双河镇去世。妻子打了几次电话催促,但彭孝忠正在处理一桩事关上百名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信访件,调解已进入关键阶段,他选择了留下。发丧前夜,晚上11点多,彭孝忠终于赶回老家,头发蓬乱、面色疲惫的他直奔灵堂跪倒在老人面前,久久未起。

脱贫攻坚之路绝非坦途。每一名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的纪检监察干部都经常面临“大家”和“小家”的抉择。尽管境况不同、考验各异,他们都选择了牺牲个体的“小”利益,来成就党和人民的“大”事业。

2016年2月起,河北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崔景忠先后赴曲阳县温家庄、沽源县兴顺店村驻村帮扶。两年后的2018年3月,崔景忠本已完成任务回到机关。但当8月份组织再次决定让他回到一线对新队员进行扶贫工作传帮带时,崔景忠克服90岁老母亲需要照顾、自己在沽源县扶贫期间腿脚冻伤的困难,依然毫无怨言地回到扶贫一线。

曹福寿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纪委的一名组宣干部。2015年10月的青海已经进入寒冬,响应组织号召,他背负行囊赶赴海西州都兰县香日德镇永盛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一次,曹福寿驻村工作期间因雪天路滑不慎滑倒造成右腿骨折,他尚未完全恢复就拄拐回到村里。当乡亲们拿着牛奶、鸡蛋来看望时,他几度哽咽,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任期内让永盛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曹福寿说,“贫困户脱贫容易,让全体村民整体走上富裕之路才是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我不仅是第一书记,更是永盛村的一名村民。”

迎难而上,绝不退缩,纪检监察干部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正在使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17年1月,湖南省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南江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贺林辉来到衡东县新塘镇桔林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通过定规划、引项目,100KW光伏发电站、食用菌种植基地等村级集体产业在桔林村遍地开花,一年后,桔林村顺利脱贫摘帽。

又是一年冬季,在桔林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大棚内不少的菌棒已经冒出了星星点点黑褐色的“小脑袋”。再过几天,第一批成熟的香菇就可以采摘了。

桔林村致富的希望也如那一茬茬的香菇,茂盛而充满生机。

心系群众、实事求是——

既然组织派我们来了,脱贫致富“就一个都不能落下”

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有这么一位邓书记,2007年1月调入诸佛乡至今的12个年头,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他用脚步丈量民心,以铁面无私履行监督执纪,以忠诚担当护航脱贫攻坚,成为群众最信赖的人。他,就是诸佛乡纪委书记邓明斌。

在距离彭水县城65公里的诸佛乡,邓明斌带领群众同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生产条件“抗争”。每当看到他微驼的脊背,复兴村村民杨胜玖就感到愧疚。

2017年6月17日清晨,刚刚雨过天晴,邓明斌就与同事动身前往复兴村走访督导脱贫攻坚和检查“三改两硬化”项目的实施情况。走到杨胜玖家附近,想到他身患肺气肿行动不方便,便决定去家里看看。结果路面湿滑,脚下一个踉跄,邓明斌从3米高的堡坎摔了下去,导致脾脏破裂,腹腔积血,必须马上进行脾脏切除手术,才能确保生命安全。

邓明斌没想到,这个踉跄竟会给他造成7级伤残。但他不曾后悔。2017年7月初,在进行脾脏切除手术仅半个月后,邓明斌带着10厘米长的手术伤口回到了扶贫岗位。“无论是流血还是流汗,我都会坚守职责与担当,永不言悔!”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把脱贫攻坚当事业来做。丰收村不脱贫,我们不回城……”送行人员离村前,作为驻甘南县长山乡丰收村工作队队长,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纪委第六派出纪工委副书记黄松表达了“不达目的不收兵”的决心。

扶贫干部的职责是什么?黄松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落下一个人。

黄松难以忘记第一次见到孙喜良时他那无助的眼神和“有今天没明天”的叹息。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孙喜良是丰收村太平屯的村民,51岁的他多年前患上双侧股骨头坏死,从而失去了劳动能力成为贫困户。随着走访的不断深入,帮扶孙喜良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

“孙喜良是因病致贫,那得从治病入手。既然组织派我们来了,就一个都不能落下。”确定帮扶措施后,黄松带着孙喜良做检查,寻医问诊确定治疗方案。2017年9月27日,经多方协调帮助,孙喜良的双侧股骨头置换手术成功了。术后的孙喜良不仅重获了自由行动的能力,也鼓起了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一时间,工作队治好了孙喜良腿的事成了全村百姓唠家常的话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既波澜壮阔又充满挑战,奋战在扶贫一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择奋勇向前,勇于担当,其中不乏巾帼身影。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自治区索县,曾经晚上用不上电、没有移动网络、做饭靠挑水。面对这样的条件,白玛卓嘎自2009年来到这里后,就不曾离开。2018年4月,白玛卓嘎加入纪检监察队伍,担任加勤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从此,“惩治腐败是职责,为人民服务是宗旨和义务”成为白玛卓嘎的行动指南。

贡塔雪村是白玛卓嘎的对口联系村。为了避免工作冲突,她选择在周末下村走访慰问、督导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每次走访慰问、督导后,她都会在村委会召开反馈会议,把存在的问题逐一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讲解,并手把手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教给他们。除了扶贫督导,她还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对易地搬迁建设、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领域相关资金发放、扶贫产业运营管理情况、建档立卡信息等进行深入调查,将走村入户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乡党委及扶贫办反馈,并及时查处全乡扶贫领域存在的各项问题。

沉下心、俯下身,才能找到致贫的原因。贵州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缪凡面对同时帮扶两个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时,始终坚持务实细致的工作作风。

2016年4月至2018年5月,缪凡进驻雷山县郎德镇、大塘镇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并先后担任郎德镇乌流中心村、大塘镇新桥中心村第一书记。在郎德镇,缪凡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遍访村寨,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督促完成乌流村至凯里棉席村等累计长16公里产业路建设,被当地群众赞誉为“郎德速度”;在大塘镇,缪凡的足迹遍布了全镇32个行政村,通过协调,全长72公里、投资约130亿元的雷榕高速公路取得重大进展。

摸清了贫困的底子,便要寻找脱贫的路子。在陕西省石泉县喜河镇奎星村,这里被汉江天险阻隔,交通不便,信息闭塞,292户919人的村子,贫困发生率达到24.3%。

如何使贫困户精准脱贫、稳定致富?经过多次调研论证,石泉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昌权在担任驻奎星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期间提出了自己的构想:以贫困户融资为主体,成立良种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但贫困户对这个想法迟疑不决。

为了卸下贫困户的担忧,吴昌权开着私家车,带着村干部,利用15天公休假、穿越6个省份考察肉牛养殖项目。为了节省费用,他自己当司机,住最便宜的旅馆,饿了就吃碗面,渴了就喝自带的白开水,却没要村上一分钱补贴。最终,吴昌权的努力赢得了贫困户的支持,石泉县建起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占地5000余平米的牛场在奎星村拔地而起。初期引进的100头良种牛,第一批成功出栏19头,卖出了27万元的好价钱。

脱贫攻坚的路上,扶贫干部为了解决群众困难和扶贫需求奔走,他们倾尽全力不畏难,同时不忘携手群众共向前。

自2016年10月被四川省纪委选派到雷波县汶水镇铜厂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省纪委监委驻省外侨办纪检监察组干部王校彬在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中,注重发挥群众智慧,调动群众积极性,在铜厂沟新村住房建设完工后,鼓励村民在公共绿地种植经济作物,从而有效解决了公共绿地绿化经费不足的难题。

全国各地,有众多像邓明斌、黄松、白玛卓嘎、缪凡、吴昌权、王校彬这样奔波在扶贫路上的纪检监察干部,他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群众当亲人,化责任为行动。

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变“输血”为“造血”,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2015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干部叶自瑭受组织选派,担任徕周村第一书记。初到徕周村,叶自瑭就被泼了冷水。有村民在背后议论说:“这小子就是来镀金的,两年后拍拍屁股就走人了,不会帮我们干成什么事的。”

虽然碰了壁,但叶自瑭并不气馁,因为他心里十分明白,要想得到群众的信任,就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干出实实在在的事情。

此后,村头巷尾多了一个匆忙的身影,田间地头多了一个个与群众促膝谈心的场景,徕周村的村情民意变成了一份脱贫摘帽发展规划。经过反复商议,最终确定了夯实基础设施、主抓产业脱贫的发展方向,作为徕周村精准脱贫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徕周村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深度贫困村,总人口335户,其中贫困人口128户。过去,每逢旱季,村民就喝不上水,只能肩挑马驮,到2公里外的山沟里去挑水;农作物耕作基本是靠天下雨;道路崎岖坑洼,生产生活十分不便……“只有基础设施改善了,才能为脱贫发展添劲”,叶自瑭千方百计想办法、解难题。经过多方努力和争取,叶自瑭为徕周村争取到基础设施项目20多个,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先后建成山塘1座、水利渠道3条、地头水柜4座,硬化道路5公里,改造人饮管网8000多米,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

如今,提起叶自瑭,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书记。

群众的口碑是最高的奖赏。然而,要赢得群众的认可,却不是件容易的事。2017年3月,云南省临沧市纪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方游,被组织选派到永德县乌木龙彝族乡菖蒲塘村任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叶自瑭遇到的情况一样,方游入村之初,也不受村民认可。

建立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是方游想到的解决群众增收的办法。在发达地区很普遍的合作社,在菖蒲塘村这个边疆民族村寨,却推行困难,因为以前曾失败过。

“没有产业和项目支撑,决胜脱贫攻坚就是一句空话。群众不理解,我就反复给解释。”方游一边给村民算经济账,一边鼓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入股。

“方队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带着村干部到凤庆县看别人怎么干合作社,看到别人的合作社很成功,能赚到钱,我们心动了。”村支书李正廷说。经过五六次思想工作后,方游成功说服了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入股。

通过17次召开群众大会,反复宣传合作社的好处、作用,并引导贫困户以多种形式参与入股,成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获得分红和打工两份收益。2017年8月合作社成立,方游给合作社取名为“汇心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这是汇聚了全村群众心愿的合作社。合作社成立至今,累计加工核桃115吨,蜂蜜800多斤,茶叶1.5吨,共计向农户收购了70余万元的农产品原料,累计发放工资8万余元。

合作社的建立,不但使全村有了红利,更使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人员有了稳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农民实现了“三个转变”:土地流转思想的转变、传统种植模式的转变、农民打工身份的转变。“这种扶贫模式的附加效应将远远超过脱贫致富本身的效益。”方游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和方游一样,广大驻村扶贫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2017年1月,江西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朱智全到省级贫困村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范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到任,朱智全就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变“输血”为“造血”,依靠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范家村有良田2000多亩,有种植水稻的传统,朱智全了解到省农业厅直属原种场引进了一种新型杂交水稻,可以大幅提高粮食产量,于是主动联系试种。为确保试种成功,朱智全督促农户精心管理,还多次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帮带。2017年丰收季到来,试种的水稻亩产由原来的900斤增加到了1500斤。

“在全村推广种植后,可为全村增收100万元以上。”朱智全高兴地说。目前,通过蔬菜产业、家禽规模散养、高产水稻、光伏发电等多个产业共同支撑,形成村集体有可靠收入、贫困户稳定脱贫、全体百姓收入增加的良好局面。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顾当前也要管长远。在湖北省郧西县纪委驻仓房村扶贫工作队员余盛国看来,不仅要增加农户的账面收入,更要培育区域整体发展的后劲和潜力。

仓房村,相传因古代军队储粮、普建粮仓而得名。实际上,这里山大人稀、土地贫瘠,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5.2%。“搞产业小打小闹不行,必须抱团发展。”对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余盛国有自己的思考。经考察,他“相中”了中药材产业,但推广起来并不容易。“不种粮食种草药,卖不出去我们吃啥?”村民们顾虑重重。

万事开头难。余盛国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分组开会讲政策,指导村上组建起专业合作社,负责种苗、培训、指导并保价回收。在他的努力下,仓房村依托能人大户和农户自行发展知母、紫菀、苍术等药材500余亩。村里还新组建了4家专业合作社,结合每户不同实际情况,确定了养猪、养鸡、养羊、养牛、烧酒等适合自身发展的多种经营项目,引进了鱼钩加工、食用菌等扶贫车间,形成了种养结合、长短结合、产销结合的“微型”产业体系。

如何改变贫困群众自我脱贫、主动致富意愿不足的现状,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苏鲁克村干部木辉提·对山想得最多、思考最深的问题之一。

在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的同时,木辉提·对山与驻村工作队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志智双扶”宣传工作,评选表彰16名致富能手、脱贫能手,并召开致富能手座谈会,让致富能手谈体会和感想,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12名群众在全体村民大会上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申请。

干则必成。如今,因扶贫工作出色,叶自瑭被授予“百色市群众满意的第一书记”荣誉称号;方游虽然驻村结束,但合作社却不断为村民增收致富产生效益;苏鲁克村贫困发生率由33.05%降至16.51%;范家村和仓房村均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一粒沙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扶贫路上的一桩桩小事、一次次爬坡过坎,为贫困村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赢得了贫困群众的认可和赞誉。正是一批这样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驻村干部,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拿下阵地战,为实现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好党建、建强支部——

党员在一线冲锋,矛盾在一线解决,人心在一线凝聚

“通了,通了……”2018年12月18日,伴随着群众的欢呼声,一辆轿车从油榨田组村民杨茂钦家门口开上了新硬化的公路,驶向了云峰村。

“这条路修了60年了,现在终于修通了!”湖南省洪江市湾溪乡堙上村,66岁的老党员杨隆再激动地说。

修通至云峰村的公路是堙上村群众多年来的期盼。这条路从1958年开始谋划,其间多次准备动工,因涉及两个村30多户的农田未谈妥而夭折。

堙上村是由原堙上村和山下垅村在2016年合并而成的,但合村不合心,村情复杂,群众急盼的路、水等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群众意见大。

2017年3月,怀化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石之光到洪江市湾溪乡堙上村驻村扶贫。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以来,他始终坚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把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如此深入细致地了解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让我们深受震撼。”在石之光带领下,堙上村不少中青年党员第一次走进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怀化市纪委第三支部与堙上村支部联建,不仅一起接受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还定期召开对接座谈会,一起上党课,帮助村里完善党建制度和优化流程,提高农村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石之光对自己和村干部提出工作要求,要沉下心来,把每项工作都做到位。工作和生活中相互尊重,村里事务大家一起商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配齐配强村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指导督促认真履责。

随着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的显著增强,2017年底堙上村党支部成功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2018年被评为湾溪乡先进基层党组织。

战斗力体现在为百姓做成事上。为了尽快修通这条60年未动工的道路,2017年上半年征地,石之光和村干部走遍了30多户群众的家,有的上门不下15次,就这样一块农田一块农田地确认,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路终于修通,完成了堙上村几代人的夙愿。

近两年,村里修路6公里多,其中的矛盾纠纷都是党员和村民小组长担当处理,党员在一线冲锋,矛盾在一线解决,人心在一线凝聚。

观音山至高田坎的公路、岩路坪至堙上组的人行道、歇脚潭至毛家田的水渠、300多年的杨家大院修缮等一大批急需完善的基础设施……面对群众的期盼,堙上村的项目扎堆,党支部积极争取资金,严格审批程序。石之光说:所有建设项目都必须按政策办,大项目由洪江市或乡政府组织招投标;小项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实施,即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我们村实施的项目大大小小26个,总投资1200多万元,所有的项目都是招投标决定。”堙上村党支部书记杨云隆说。

石之光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打造“不走的驻村工作队”,要让村“两委”干部、党员和农村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今,堙上村已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4人。

1000公里外的安徽省临泉县刘桥村,一位纪检监察干部也在脱贫攻坚一线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村里为什么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群众贫困的原因是什么?”2014年10月,安徽省纪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颜亮亮来到临泉县牛庄乡刘桥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后,马上带着这些问题,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边工作,边走访调研,找到了问题的症结。

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工作不落实或标准不高;个别村干部私心较重,优亲厚友;部分群众对村干部有抵触情绪。没有一个好支部,再好的扶贫政策也落实不下去,再好的脱贫项目也发展不起来。

临泉县人口230万,是“全国第一人口大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96个,颜亮亮所在的刘桥村正是其中之一。2016年上半年区划调整后,刘桥村划归邢塘街道,更名为刘桥社区,颜亮亮继续担任第一书记。

“以前班子凝聚力不是很强,干部工作作风也有些散漫。”刘桥社区居委会主任郭云坦言,颜亮亮来之前,社区干部是“积压式”工作,往往能拖一天是一天。

“边抓教育边改作风。”颜亮亮结合上级工作安排,在每个自然村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尽可能用接地气的话和他们聊,跟他们谈心,通俗易懂地宣传好党的政策。”同时,颜亮亮从抓晨会入手,严肃会风会纪,纠正不良习惯,对开会迟到早退、接电话等从严要求,推动干部改进作风。

“我来了以后,和社区干部每天早晨8点开短会,安排一天的工作。”颜亮亮认为,工作日清月结可以督促干部提高效率,“干不好的、完不成的,就有压力,他面子上过不去。”改作风,提效率,关键还是要提振干部的工作热情。在颜亮亮主导下,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和讨论,刘桥社区陆续出台了干部奖惩及经费管理办法和社区脱贫出列奖惩细则等制度,一改过去绩效分配“吃大锅饭”的积弊。从以往党支部书记大小事务“一肩挑”,到每个干部守土有责,奖惩方案里规定明确、奖罚分明——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今年65岁的张万启,老伴患病,家中十分困难。社区为他安排了保洁岗位,每月固定收入1000多元,还帮他申请了拆迁安置和村集体分红等。2016年脱贫后,张万启马上向社区居委会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觉着成为一名党员非常光荣。”如今,张万启成了刘桥社区成立以来,年龄最大的入党积极分子。

王秋婷、方游、颜亮亮……这一个个名字背后,是成千上万纪检监察干部,他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到最艰苦、最落后地区开展扶贫工作;他们在扶贫工作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扶贫需求;他们把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与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他们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他们,就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最美纪检人”。(记者 王卓 陈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李灵娜)

用热血奉献诠释忠诚担当

这是一幅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群像,是纪检监察系统参与扶贫工作干部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缩影。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战略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纪检监察干部扑下身子,到最贫困、最落后、最艰苦的地区,奔走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同当地群众一起追梦、圆梦。在滇桂黔石漠化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活跃着像叶自瑭、黄松这样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自然条件极端恶劣的高原藏区、大凉山区,白玛卓嘎、王校彬等同志扎根奉献,从未动摇。他们用热血和奉献,诠释着忠诚与担当。

推进脱贫攻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坐在群众的炕头,面对着面,心就会贴得更近;走在乡间的田埂,手拉着手,情就会变得更浓。只有俯下身子,经常与群众谈心交心,才能察民之情、体民之苦、排民之忧、解民之难,真正办出顺民心的好事、得民心的实事、暖民心的难事。正是捧着这样一颗心,缪凡、方游才能一到农村就迅速摸清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最烦心最困难的问题;木辉提·对山、朱智全才能一驻村就进入角色,琢磨起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实践证明,只有怀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才能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让群众当成“自己人”。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又要着力推动帮扶地方作风转变。一方面,带头落实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如邓明斌带着10厘米长的手术伤口回到了扶贫岗位,曹福寿拄着拐杖访贫问苦,崔景忠腿脚冻伤行走困难依然坚守在扶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清正廉洁、善谋实干、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用优良党风带民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如颜亮亮从严肃会风会纪入手,改变村“两委”干部散漫作风,石之光推动配齐配强村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如今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忠诚坚定求真务实,以热血奉献诠释忠诚担当。他们的事迹是新时代画卷中的动人篇章,将长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成为激励我们奋进的财富和力量。(易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