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只为清风满铜都 改革开放以来铜陵市作风建设历程回顾

时间:2018-12-11 09: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改革开放40年来,铜陵市始终围绕党中央关于党风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改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百废待兴,拨乱反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把作风建设作为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

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恢复重建纪律检查机关,坚决进行拨乱反正,肃清“左”的错误思想影响。1980年,全市各级纪委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轮训,县以上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联系实际,以执行党的路线、贯彻民主集中制、改进作风三个方面为重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同时,市纪委大力纠正各种脱离群众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反《准则》、败坏党风、违反党纪的案件。

1983年—1989年,市纪委重点抓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官僚主义问题;纠正违反政策招生、招工、招干,违反“农转非”,用公款请客送礼,党员领导干部建超标准住房和违章违纪建私房等不正之风;对中央指出领导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六个严重问题进行全面清理。

立足长效,制度管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

1989年—1993年,全市各级纪检机关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经济体制转型中一些领域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情况,进行专项整治。1989-1991年,会同行政监察机关清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建私房;1991—1992年,集中力量对党员干部利用职权用公车送子女上学进行全面查处;1992—1993年,协助党委、政府清理党政机关办经济实体巧立名目乱收费、用公款出国出境旅游、违反规定购置轿车等问题。同时,协助党委制定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推广落实“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在制度的配套、完善和落实上下功夫。

1993年—2002年,全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制定了领导干部住房、用车、配偶子女从业、公务活动接待等规定,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关于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办法》,按照“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的思路,逐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始走向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问题导向,务实求真

党的十六大至十七大期间,党中央把党的作风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提出坚持“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2002年—2007年,铜陵市带头作出“廉政十不承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活动;以“廉洁从政、从我做起”等为主题,在全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对超编超标配备公务用车、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拖欠公款、用公款购买商业保险、多占多购住房和违规集资建房、投资入股矿产等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和纠正,对党员干部收送“红包”、参与赌博、借婚丧嫁娶事宜敛财、纵容放任亲属子女借势谋利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

2007年—201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执行力大讨论”“作风建设年”“治庸问责”“三抓一促”等活动,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载体、一年解决一些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以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这一时期,作风建设的重点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积极探索从源头上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措施和办法,制定一批廉洁从政的制度。同时突出问题导向,着重解决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驰而不息,严纠“四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2012年以来,铜陵市着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铜陵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9起,处理党员干部5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7人。

用制度管长远,制定一批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内法规。在作风建设方面,以市委办公室名义印发《铜陵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暂行办法》《铜陵市解决党政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的若干规定》《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等重点法规制度。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方面,以中共铜陵市委名义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等重点法规制度。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出台《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重新设置市纪委派驻纪检组20个,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明显增强。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全覆盖。为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开展以“大学习、大练兵、大调研、大融合、大检查”为主要内容的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全面开展作风纪律大检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历史在前进,实践在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党的作风建设必将有力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必将为谱写新时代铜陵发展新篇章提供优良的作风保证。(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