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抓住关键环节 推深做实“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

时间:2018-09-10 06:49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省委常委会及地方、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立标对表 以上率下

——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等6个方面,深入查找了21个问题

自我剖析有“干货”、敢亮丑,相互批评有“辣味”、敢亮剑,整改措施有“良方”、敢亮怀,6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讲严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昌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列席会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和关键环节,省委常委会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 “不作委婉铺垫,直指问题,真实真诚”,会上,李锦斌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等6个方面,深入查找了21个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随后,李锦斌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依次进行,每位常委对照检查后,其他常委立即对其开展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李锦斌亲自审定《关于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中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听取有关准备情况汇报,指示要“推深做实”。省委常委会采取“认真学”“现场看”“虚心听”“集中谈”“深入剖”的方式,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围绕“六聚焦六整肃”,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认真态度和整风精神,开出了高质量、高水平,受到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的肯定。在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等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省16个省辖市、84个省直单位、35家省属企业、30所省属高校,共165个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督促指导 从严从实

——省领导督导了16个省辖市、3家省直单位党委(党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2家省直单位的“三查三问”对照检查会

督导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也是确保有关地方和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

李锦斌带头督导相关地方和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示范。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积极指导、现场督导了16个省辖市、3家省直单位党委(党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2家省直单位的“三查三问”对照检查会。近期,省委常委又率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失。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一项都不能少,每个都抓到位。省委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组成4个督查组,对8个省辖市、6家省直单位、2所省属高校、2家省属企业会议准备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环节,按照“不符合质量要求不开会”的要求,省纪委组织力量对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相关材料认真审核,共反馈600余条修改意见;期间,省委组织部同步组织了审核。

“把脉问诊,开方抓药”。省领导在现场督导时,分别对有关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重点提醒警示,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帮助解决。结合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省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列席被巡视的5个省辖市、19个县(市、区)党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提升会议质量。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省纪委“点对点”布置,将上次民主生活会以来省管干部谈话函询、受到问责等处理情况,分别列出清单发给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督促有关人员作出说明或检查。对13个“以案促改”的地方和单位分别发放案件剖析材料,指导查摆反思。据统计,有170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在会上作出说明、48人作出检查;此外,253人落实“三查三问”要求主动在会上作出检查。

以案警示 增强实效

——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及成员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6327条,人均收到批评意见6条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以案警示、解决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国资委党委突出以许家贵、白泰平、邱先浩等案件为鉴,查找“两个责任”不实和监管机制制度漏洞。省公安厅党委结合赵强、殷伟、程瀚、巫希平、范先汉等案件,深入查找管党治党、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 ”各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及成员以鲁炜、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案件为反面教材,紧密联系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典型案例,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自觉审视“初心”“使命”,深入查摆剖析忠诚意识、理想信念、遵纪守法、改进作风、廉洁自律、政德操守等6个方面的问题。

“该对照的对照,该说明的说明,该检查的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省委“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三查三问”监督机制,注重从政治上查问题、从党性上挖根源、从整改上定措施。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问题及原因剖析部分普遍占到总篇幅的3/4以上,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6327条,人均收到批评意见6条,切实做到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达到了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 ”参加了“讲严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一致表示,要以知促行,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两个坚决维护”,不断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