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从严治党 打虎拍蝇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时间:2018-01-03 09: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到稳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从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到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到深化标本兼治……

回眸2017,阜阳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常抓不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为庆贺其子升学,颍州区三塔集镇盛庄村党总支委员、计生专干刘某,分别于2017年8月26日晚和8月27日中午操办“升学宴”22桌,共收受礼金20500元,其中村民礼金2280元。

刘某身为村党总支委员、计生专干,顶风为其子操办“升学宴”,借机敛财,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最终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解聘村计生专干,违规收受的礼金责令退还村民。其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也被作为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2017年以来,该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30条、市委36条规定,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积极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

紧盯享乐奢靡和隐形变异不正之风,突出重要节点,围绕作风建设、“三公”经费开支、公车使用和私车公养、公款吃喝及公款购买购物卡等重点问题,看住“关键少数”,严查违规违纪行为。2017年以来,市纪委共发出通报13期,对4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常抓不懈经常查”“围绕节点重点查”“痕迹倒查”“账目倒查”“发票倒查”等方式,对公车接送子女上学情况进行蹲点暗访,对节日期间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排查,对公车加油卡充值加油情况进行倒查。2017年全市共开展明查暗访142次,检查公车8541辆(次)。

同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发生“四风”问题的单位和人员,倒查领导责任,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7起,处理157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44人。

“车轮上的腐败”被刹停、“舌尖上的浪费”被遏制、“文山会海”被“消肿”……常抓不懈的“冲刷洗涤”,换来了党风政风的清新面貌。

打虎拍蝇 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腐败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2017年以来,阜阳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努力减存量、遏增量。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4441件,立案3632件,处分3639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35人。

同时,该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就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2017年前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纪轻处分2666人,组织处理2309人,谈话函询1954人(次),了结3175次。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的同时,阜阳市突出重点狠拍群众身边的“苍蝇”。

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问题,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98件,处理328人,党纪政纪处分142人,组织处理186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大力开展“惩治微腐、规范微权、管好微官”专项整治,共排查问题线索369个,查处253人,问责112人,挽回经济损失420.8万元,建立健全制度69项……这些可见可感极具显示度的“精确打击”,收获了群众由衷的点赞。

标本兼治 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方能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2017年以来,阜阳市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2017年12月29日,随着太和县监察委员会的挂牌成立,全市县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成立。这标志着该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2017年以来,阜阳市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纪检体制改革任务的落实,不断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为防止监督执纪权力集中、缺乏有效制衡等问题,积极探索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通过新设、整合等方式,设置20个综合派驻、5个单独派驻纪检组,监督81家市直单位,在全省率先实现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制定出台《关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分查处理意见(试行)》《关于规范巡察反馈工作的意见(试行)》等10项制度,保障巡察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惩治,治是根本,惩是为了治。2017年以来,阜阳市坚持加大源头治理力度,防范机制进一步健全。

持续加强警示教育,近3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有关制度,全市各级纪委负责同志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286人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090人次,2128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委进行书面述职述廉,56名党政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全会进行述职述廉;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市纪委对668名拟提拔、换届人选等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情况审核把关,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建立防错纠错机制、合理容错机制、诬告诽谤查处机制、澄清关怀机制等四项机制,更是激励和引导全市干部保持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随着一项项改革的推进、一项项举措的落实,阜阳市政治生态愈加风清气正,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越发彰显。(阜阳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