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2017年,你读了几本书

时间:2018-01-03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北大陈平原教授说过,如果过了若干年,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很久都没有读书而没有负罪感,那就说明你已经堕落了。如果按陈教授的观点,我还算不得堕落。一直以来,无论处逆境顺境,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

2017年读了约20本书纸质书刊,大都是过目即忘,有两部书还是读有所得,其中一本是路遥《平凡的世界》。

对路遥这位英年早逝的作家我有一种特别的感情。高中时,读了他的《人生》,看了根据他小说改编的电影。作为农村孩子,我对高家林的遭遇感同身受。也正是他的《人生》让我明白从来就没有神仙皇帝,于是寒窗苦读,经历挫折而不退缩,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没有重复高家林们的命运。

如果说《人生》是展现高家林一个人的悲欢离合的独幕剧,《平凡的世界》则是气势恢宏的史诗剧。其表现的厚度与广度则是《人生》无法企及的。这部作品主要以陕北的双水村、石圪节公社、原西县、黄原市为背景,以孙少平、孙少安各自的爱情婚姻以及与贫困抗争为主线,全景式展现了七十年代中后期到八十年代农村改革带来的城乡社会的变迁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善良而执着的孙少平、敢为人先的孙少安、吃苦耐劳的贺秀莲、清新脱俗的田晓霞、老实厚道的孙玉厚、清廉务实的地委书记田福军、因循守旧的村支书田福堂、沉迷于文革运动时光的孙玉亭等二十多个人物饱满有张力。对于与孙少平基本属于一个年代的我来说,这些人物身上有我个人、我的同学们、我的父辈们生活的影子,他们是我所熟悉的陌生人。路遥为此倾注了最后的心血,作品问世仅三年,路遥就走完了他不平凡的一生,真是天妒英才。

作为六零后,如今读这部作品,我还有另一层感悟,那就是懂得不忘初心的可贵。这些年来,我在工作中接触过一些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我的大学同班同学中也有人因贪腐而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些人原来如孙少平一样从贫困家庭走出来,他们曾经是那么优秀,那么勤奋,那么清廉,可惜位高权重之后,他们忘记了从哪里来,丢失了初心,虎头蛇尾,给自己留下一个很不堪的结局。

我也设想过,这些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们,如果不是把业余时间用于酒桌牌桌歌舞厅,而是多读点书,比如读一读《平凡的世界》这类正能量的文学与历史书籍,他们可能有所警醒,有所收敛,不至于一跤跌得这么伤筋动骨。看来,读书不但可以增长知识,更能提升自己的格局。陈本平教授关于长久不读书会堕落的论断一点都不矫情。(蚌埠市淮上区法院纪检组周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