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廉说《增广贤文》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对仗押韵、朗朗上口的《增广贤文》,自读书时代便喜欢诵读。那时的学习条件不及现在,只知道《增广贤文》由民间流传的格言谚语和古圣先贤的名言佳句选编而成,很多内容也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状态。但经典就是经典,有些语句至今仍记忆犹新,信手拈来而不曾被忘记。

几经辗转,最初的读本已不知去向。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二手书摊旁,发现了仿古版本的《增广贤文》,如获至宝地把它买回来后,或立床头或放枕边,以供早晚温习诵读。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看似简明通俗、杂乱无章的《增广贤文》,实则字字珠玑、意蕴丰富。对我们来说,很多都是宝贵的财富,其中有些“廉”文化仍不失为现今党员干部反躬自省、规范自身行为准则的“良方妙药”。

这里有写自律的:“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受享不逾分外,修持不减分中”、“宁可正而不足,不可斜而有余”……

有写慎独的:“若要人莫知,除非己莫为”、“知事少时烦恼少,识人多处是非多”、“过则无惮改,独则毋自欺”……

有写俭约的:“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留连”、“厚积不如薄取,滥求不如减用”……

有写持家的:“居身务期质朴,训子要有义方”、“不求金玉重重贵,但愿儿孙个个贤”、“传家二字耕与读,防家二字盗与奸,倾家二字淫与赌,守家二字勤与俭”……

有写交友的:“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君子之交淡以成,小人之交甘以坏”……

纵观今日落马之官员,总能发现他们某些方面缺少“廉”的踪迹。魏健因律己不严臭名昭著、奚晓明因不耐寂寞自毁前程、万庆良因享乐奢靡自甘堕落、周本顺因家风败坏身陷囹圄、苏荣因交友不慎擢发难数。相比之下,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沈浩等一大批时代楷模,并没有攀龙附凤、堆金积玉,只因他们一心为公、清正廉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才名扬天下、被世人称颂。

见贤思齐,仰圭璋而有地;挥毫兴颂,镂琬琰之无惭。古人如此,今人亦应如此。于我们有益的廉训,自当照单全收、用心铭记;比我们优秀的贤能,亦应对照学习、取长补短。作为纪检干部,更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从严要求自己,日勤三省、夜惕四知,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当然,囿于历史的局限,《增广贤文》中包括廉文化在内的不少内容打上了时代的印迹,反映了封建伦理与旧制,如“万事皆已定,浮生空白快”“得忍且忍,得耐且耐”等,需要我们采取批判的态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古为今用。(淮北市濉溪县纪委审理室  任清华)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