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纪委网站:党委统筹"施工" 强化一线指挥 安徽全面完成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

时间:2018-01-03 07:2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2017年12月29日,随着阜南县、太和县和阜阳市颍东区三地监察委员会同日挂牌组建,安徽105个县(市、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全面完成,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标志性一步。

自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安徽各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化。从改革试点方案的制定到编制划转、机构设置、人员转隶,从转隶后人员融合、工作磨合到相关配套制度的建立,在正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全省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解决突出问题 挂图作战抓进度

“中央让省委书记当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施工队长’,我的理解就是来解决问题的。”在安徽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锦斌作出上述表态。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怎样在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改革各阶段目标?

安徽各地倒排工期,对照施工图和时间表,挂图作战抢抓进度。省市县三级党委统筹“施工”,扛起改革主体责任。三级党委书记担任“施工队长”,站在改革第一线靠前指挥,谋划解决问题,纪委与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紧密配合,及时制定落实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确保改革与人大换届工作紧密衔接。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监委均如期完成编制划转、人员转隶、机构设置、监委领导人员选举任命和挂牌组建等工作。全省16个省辖市全部完成人员转隶,1月上旬将完成挂牌组建工作。

密集调度督导 实地调研解疑惑

“省本级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3个规章制度,已几经讨论相对成熟,可以先发白头文件,供各地参考;其他有关制度规范,成熟一个,出台一个;挂牌不是小事,牌子尺寸,挂的位置,要提前谋划准备好……”

在安徽省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一周一次的调度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与参会同志一条一条讨论具体事项,对各地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一件一件推动解决。

12月中旬,安徽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9个调研督导组分赴各地实地调研,督促市县两级稳妥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并现场答疑释惑,协调解决问题。

“监委挂牌时,一般安排哪些人参加,由谁揭牌?”

“人大常委会任命后,监委委员是否与监委副主任一并在人大进行宣誓?”

“检察院涉改部门怎样规范开展积案清理、案件线索清理和涉案款物清理工作?”

……

对督导发现各地改革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省纪委统一印发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加强面上工作指导。省纪委还明确专人负责,通过当面指导和电话沟通的方式,做好对各地改革试点工作日常指导、协调和服务。全省市县两级纪委对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逐项“施工”,已完成转隶的省辖市和县级纪委监委理清业务流程,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蹄疾步稳深入推进。

谈心谈话家访 多措并举促融合

“有没有什么顾虑或想法?都可以提出来。”

“我是学法律的,对党规党纪掌握不透彻,担心转隶后业务上一时跟不上……”

这是省纪委负责同志在宣城市宣州区督导期间,与转隶人员的谈话交流场景。此前,当地纪委和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已分别与其谈心谈话。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安徽明确转隶在前,挂牌组建在后。怎样增强转隶人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身转心也转”?

安徽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转隶工作全过程。刘惠同志身体力行,与省检察院拟转隶的14名正处级以上干部谈心谈话,省本级实现对拟转隶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

聊政策、谈感想、听建议、释疑惑。全省市县两级纪委、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与转隶人员逐一谈心谈话,并登门家访,了解干部思想状况,消除思想顾虑。据统计,全省市县两级分别开展谈心谈话404人次、1535人次,分别家访225人次、1027人次。

“以后有什么想法和困难,随时都可以跟我说,我一定当好你们的后勤部长。”宁国市转隶人员正式到岗以来,该市纪委书记施训陆不止一次对他们这样说。

在扎实做好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安徽已完成转隶的省辖市和所有县(市、区)对转隶人员与原纪委工作人员实行交叉安置、混合编成,第一时间集中展开学习培训和一线业务锻炼,让转隶人员在学习、交流和实践中快速融入,真正做到“进一家门、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成一家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 安徽省纪委 陈多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