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黄山守松人

时间:2023-02-02 06: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1月28日早上7点半,安徽黄山守松人胡晓春检查完迎客松状况,简单收拾了东西,叮嘱同事“加强巡护,别让松鼠、猴子把树皮啃了”,这才下山跟亲人团聚。

守护迎客松19年来,胡晓春多数春节都是在山上过的。今年,和他一样,整个黄山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从年三十起没离开过岗位,“越是假期,越不能松劲”。

李培生是黄山玉屏环卫所的一名放绳工,靠绳索牵引滑下峭壁,捡拾掉落的垃圾和物品。28日凌晨3点40分,在山上的宿舍里,他和工友已经起床。再过一会,看日出的游客将陆续上山,他们要赶在游客来前铲除石阶上的冰雪。

“这几天山上多雨雪,不方便进行放绳作业。我们主要是清理山上的冰雪和垃圾,保障游客安全。”午饭时间,李培生回到宿舍短暂休整。他摘下黄色安全帽,坐在床边,黝黑的脸上满是笑容,“游客多了,辛苦是辛苦些,但是心里踏实。”

这间宿舍不足10平米,两架高低床住着李培生和工友4人。一米宽的过道靠窗那头桌子上,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照片。

去年,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李培生、胡晓春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工作心得,表达为守护美丽黄山、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鼓励他们继续发挥榜样作用。

“有人说我现在也是网红了,我不喜欢这个称呼,我就是一名环卫工人。总书记鼓励我们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守好山,保持景区干净整洁,是我们环卫工最重要的事。”李培生说。

这个春节,对景区所有工作人员来说,意义非凡。胡晓春还记得,之前有些时候,游客稀少。“游客开玩笑说‘今天包山了’,我心里怪不好受的。今年大不一样,热闹得不得了,曾经的黄山回来了!”胡晓春脸上露出笑容,来往的游客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围着迎客松,孩子们高兴地说,“迎客松比课本上的,可大得多、壮观得多!”

“迎客松高10.08米,倒一枝(手臂枝)长9.42米。”黄山风景区纪工委干部叶文杰介绍。他曾是守松人团队一员,说起黄山的迎客松、送客松、连理松、蒲团松、黑虎松……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景区纪检监察工作大多围绕黄山保护进行,护林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景区工作人员作风建设、消防防火措施落实等,都是监督重点。

陡峭湿滑的山路,游客必须拽着绳索攀行。每隔几十米,便有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站在绳索旁,提供指引,维护秩序,提醒游客注意防滑。

“玉屏景区这段路上的‘红马甲’,都是纪工委的同志。”叶文杰说,守护黄山、服务游客是景区工作人员的责任。春节期间,纪工委同志全员在岗,除了节日“四风”监督检查,还在山路上执勤,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夜已深,黄山安静下来。薄雾中,守松人检查完迎客松状况,走回工作室,拿起笔,在当天的记录中添上:“23:24,查看树体主干、各枝丫枝条、支撑架、周边环境、防雷……无异常”。风吹过这棵千年古松,松针摇荡,发出沙沙声,仿佛一曲唱给守松人的歌。(本报记者 徐菱骏 自安徽黄山报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