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日报】擦亮作风“底色” 提升发展“成色”

时间:2023-01-28 06:24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一年来,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全面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目标要求

——擦亮作风“底色”提升发展“成色”

2022年2月7日,农历虎年上班第一天,全省“一改两为”大会召开,吹响了提振状态、改进作风、奋勇争先的强劲号角。一年来,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办好让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我省营商环境口碑更好,群众满意度更高,干部作风更实,各地抓发展、争进位劲头更足,有力支撑了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心贴心 为民办实事

厨房里的蒸笼冒着腾腾热气,客厅里的年货烘托出喜庆的年味。今年春节是望江县居民老赵搬进新居后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他激动又感慨:“搬进新房子里过年,全家都高兴!”

老赵买的这套商品房曾经迟迟无法交付。去年上半年,一位省领导到当地公开接访,老赵等多个没拿到房子的群众反映了这个情况。很快,望江县成立工作专班,在一名县领导的包保下,推动各方协作共同努力,妥善解决了群众诉求,老赵顺利搬进了新居。

全省“一改两为”大会召开以来,各级党员干部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省委制定出台《省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规定》,实行“谁接访阅批、谁包案落实”,对群众信访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出台《安徽省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具体举措》,建立健全省级领导带头接访、市级领导定期接访、县级领导开门接访、乡镇领导随时接访、村居干部上门走访的五级接访机制,明确各级书记是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清单+闭环”工作机制,推动各地各部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好信访工作,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做到写信真管用、接访不走过场。

为民办实事,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我省投入财政资金920.7亿元实施20项民生实事和10项暖民心行动,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现在,一场场口腔健康知识科普,引导市民提高健康意识;一个个停车场位新增设立,形成便民停车系统,让群众出行更加顺心;一座座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实现从“面子”到“里子”全面提升,点旺市民生活“烟火气”……

实打实 为企优环境

隆冬时节,亳州市千秋塑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条流水线高速运转。“多亏了政府协调的500万元资金及时到账,公司现在产能提升了一倍,正在加紧赶订单。”公司总经理支奎说。

2022年11月,支奎向亳州市谯城区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订单大幅增长,却苦于缺少资金无法扩大经营。接到企业诉求后,谯城区经信局研究决定将企业列入白名单,并以该局的最大推荐额度,推荐给中国农业银行亳州分行授信。很快,农行谯城支行便为该公司放贷500万元。

在深入推进“一改两为”过程中,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与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开展了“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活动,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打好“组合拳”、送去“及时雨”、解决“老问题”。去年,全省“为企服务”平台收集办理企业诉求25.6万件、办结率98.7%。我省还出台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金融助企等系列举措,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276.9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0.62亿元。政策红包”点对点送达企业,稳定“了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不能缺少。我省从市场主体角度去谋划提升营商环境,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对企业的合理需求全力做到,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决禁止,努力打造便利、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出台《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列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正负面清单,推出助企纾困23条政策举措,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一张张清单、一系列举措,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我省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从全国第16位提升至第8位。

动真格 锤炼好作风

“15.18万元补助金终于拿到了。”日前,泾县琴溪镇居民老周向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发去信息,反馈自己被拖欠的补助金发放到位,并表达谢意。

此前,泾县纪委监委按照宣城市纪委监委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开展专项督查,重点向“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问题亮剑,对发现的漠不关心群众利益、“打太极”“踢皮球”等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推进问题整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优化营商环境。

过硬作风是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为民服务提升的根本保障。全省“一改两为”大会召开后,我省严肃查处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 “一改两为”监督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扎实开展“六不”突出问题和“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专项整治。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0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2人。

扎紧制度的“篱笆”,架好落实的“高压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等文件,列出一线工作法、顶格服务企业等20条作风清单,建立来信来访、为基层减负等工作机制。省级领导带头到16个省辖市开展现场办公,推动各级干部以务实作风办好民生实事、服务企业发展,营造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的浓厚氛围。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我省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完善落实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在化解信访矛盾、开展“双招双引”、推进自贸区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等一线,广泛听取知情人员意见和评价,常态化开展考察识别干部工作。编印容错纠错及追责问责典型案例,选树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各级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干事创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