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时间:2023-01-27 07: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机关纪委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2年以来,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紧盯机关纪委工作力量薄弱、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围绕“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深入推进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围绕“谁来干”,深化组织建设,配强工作力量

为全面掌握情况,精准把脉问诊,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调研先行,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机关党建督查以及党建联系片交流等方式对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摸底。“从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情况看,省直机关部门反映制约机关纪委作用发挥最突出的问题是任务重人手少的问题。”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2022年3月,提请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这是省委第一次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规范性文件,明确将机关纪委机构、职数纳入部门“三定,配强工作力量,严格机关纪委负责人任免程序,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责有人担、事有人干。围绕《意见》的贯彻落实,联合省直机关工委深入省直单位调研督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纪委职数和人员配备,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在机关纪委岗位培养锻炼。

围绕“干什么”,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作用发挥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履好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紧扣机关纪委职能定位,从总体职责、具体职责、协助职责3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机关纪委及负责人职责,明确机关纪委书记专司机关纪检工作,防止职能泛化、职责发散。督促完善机关纪委委员履职制度,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在监督执纪、议事决策方面的作用,避免出现“挂名委员”。为推动任务落实,年初组织召开省直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印发省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年中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形势,细化任务清单,强化跟踪督促,形成管理闭环。建立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约谈省直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制度,围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力等10类情形,当面指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围绕“怎么干”,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

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机关纪检工作的重要保障。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纪委建设全过程,深入总结提炼推进机关纪委建设的经验做法,建立工作报告、督促检查、述职约谈、考核评价等4项具体制度,印发《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请示报告办法(试行)》,完善机关纪检工作运行制度体系,为机关纪委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同时,压实党组(党委)、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工委等领导和监督指导责任,注重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直属单位内设纪检组织“亮牌子”“亮身份”,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实时监督、靠前监督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机关纪检工作的整体合力,推动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有机对接、贯通融合。

围绕“干得好”,强化教育培训,打造过硬队伍

机关纪委普遍存在专职纪检干部少、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提升机关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实务能力成为当务之急。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建立专(兼)职机关纪检干部履职培训制度,突出专题培训与实战练兵相结合,举办机关纪委负责人培训班,派员赴有关单位为支部纪检委员培训,建立日常政策咨询答复工作机制,深化省直机关审理人才库建设和跟班学习制度。与此同时,组织编印《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实务手册》,制定《处分执行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提供一整套操作指南、监督执纪文书模板以及制度汇编,广受机关纪纪委好评,不少机关纪检干部反映:通过专题培训、个别指导、流程指引、实战练兵这一系列“组合拳”,有效提升了业务能力,提高了工作质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入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为推动省直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