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安庆:聚焦难点 创新手段 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时间:2023-01-26 08: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请你出示一下户口本和残疾证,方便我们核实有关情况……”望江县委第一巡察组带着“智慧巡察”大数据平台碰撞出的445条疑似虚报冒领残疾人补贴的信息,直接深入到相关乡镇、村组走访核实,仅用2周时间,就查实了县残联资金审核把关不严和某村干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

针对市县巡察工作监督质效不高、上下联动不紧、巡察力量薄弱、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够、整改效果不理想等实际,安庆市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科学精准发力,努力提升巡察监督质量。

完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更紧。坚持整体谋划,组织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和工作调度会,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共同谋划、明确目标、查找短板,“一盘棋”推进全市巡察工作。深化县级交叉,按照“市委统筹、县级主责、上下联动、异地交叉”的思路举措,强化市级统筹指导功能,压实地方党委主体责任,使交叉巡察落实落细,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发现问题数同比上升44%、线索数上升9.6%。细化村级指导,市委研究出台《关于对村(社区)开展分类巡察的指导意见(试行)》,建立700多人的村(社区)巡察人才库,分类制定“1+7”差异化监督清单,靶向监督,助力解决突出矛盾。2022年以来,全市开展分类巡察村级党组织98个,发现问题数同比增长94.8%、线索数增长91.4%,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选优配足力量,组织保障更强。按照“专兼结合建队伍、业务互补强监督”的工作思路,增强巡察力量。择优遴选4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人员,充实到巡察机构。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协调市委组织部为每个巡察组选配1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和1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全程参与巡察工作。与此同时,市委巡察机构与审计、财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巡察专业人才库,定期开展培训辅导,确保专业力量有来源、真管用。开展专项巡察时,注重从业务主管部门协调人员力量,助力精准高效监督。

加强巡情收集,发现问题更准。全面客观掌握被巡察单位信息,是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关键。首先是借力网络平台,巡前查询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廉政风险点和公众关注焦点,梳理出政策清单、职能清单、问题清单。巡后,及时在网上通报巡察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倾听民心民意,跟踪整改落实。其次是试点“智慧监督”,指导望江县探索建立“智慧巡察”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找出预警信息,帮助巡察组直奔主题、查找问题、深挖线索,发现有效问题线索5件。再次是拓展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APP平台发布巡察进驻信息。线上线下同步公布“码上巡察”二维码,群众可随时扫码登录,举报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一键直达”、安全保密的监督方式,有效疏通了群众有事不便不敢反映的“堵点”。

强化指导督促,巡察整改更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制发《巡察整改明白纸》,明确整改要求、流程和标准,推动被巡察单位规范高效整改,有效解决“不会改”的问题。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充分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能,运用民主生活会、调研督导、谈话提醒等方式,强化督促检查。组织整改检查评估,对被巡单位的反馈问题、整改举措、成效进展等逐一过筛对账,评定等次,对“差”等次的提请约谈或问责处理。目前,已约谈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15人次,有效转变“不想改”的局面。针对疑难复杂或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厘清各单位责任,协调共同整改,有效破解被巡察单位独木难支、“改不动”的困境。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发现的“城区多条道路完工后交付不及时,安全管理存在隐患”问题,经高位推动、压实整改责任,玉琳路等11条道路完成移交,根治了问题。(安庆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