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宣城:刀刃向内严字当头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23-01-24 08: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2022年,宣城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着眼新形势、立足新使命、适应新要求, 持续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律部队。

政治铸魂,赓续传承对党忠诚的信仰品格

“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所履行的职责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在该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先后建立完善常委会工作规则、书记专题会议事规则和“第一议题”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细化制定机关各部室请示报告清单,并实行跟踪督办制,全年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40余次。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为过硬队伍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市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上率下,同频共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请与会人员佩戴党徽,提前十五分钟到达会场……”每逢市纪委监委召开重要会议,与会人员的手机上都会提前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短短的一句提醒,无形中让我们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责任,牢记‘打铁人’的初心和使命。”市纪委监委派出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高华说道。

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支部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定期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规范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审查调查期间临时党支部建设,着力提升临时党支部的思想引领力、政治领导力、基层组织力。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有趣且有意义,不仅让我体验到丰收的喜悦,而且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在实践中真切地体悟到‘李夏精神’的可贵。”绩溪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的一名年轻干部参加“功能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后感慨道。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县在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分别成立3个“功能性”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为深入推进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决策部署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对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等进行跟进监督,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等开展专项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让对党忠诚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价值追求,还需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8月10日,是“时代楷模”李夏同志逝世三周年的纪念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云祭扫”平台燃烛献花、留言寄语,重温李夏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学习传承李夏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追寻榜样足迹、汲取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系统内涌现出一些新的先进典型。2022年,市纪委监委有1名同志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全市3个纪检监察机构、2名同志分别荣获安徽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榜样的示范带动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

学习赋能,锤炼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

炼就“金刚钻”,才能揽得“瓷器活”。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具备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过硬能力素质。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抓学风、强作风、提标杆”目标,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活力工程”建设,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配套建立“周调度、月点评、季比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倒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淬炼敢于善于斗争“真功夫”,着力锻造一支真正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胜仗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辅导讲座具有很强的政治理论性、工作前瞻性和业务指导性,使我对《监察法》的核心要义理解更加深刻,以便在今后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中做到恰到好处、精准有效。”2022年初,市纪委监委通过“现场+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首期“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委第一纪检监察室“85后”干部孟芬芳聆听授课后感到收获满满。

“真可惜!我刚才做错了一道题,看来自己对相关党纪法规学习掌握得还不够深入,接下来要加紧‘充电’啦!”……依托安徽省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平台,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 “青年铁军强基工程”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更加熟练地掌握运用各项党纪法规,并将其准确运用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实践。

如今,双月大讲堂、季度大比武、年度大测试,已成为该市纪检监察系统的一项既定动作,“充电蓄能”“红脸出汗”也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新常态。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离不开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市纪委监委紧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队伍建设短板弱项,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锻炼、提升履职能力,及时开展全员培训,搭建“班、课、云”三维平台载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功能培训体系,真正让干部全员受培训、全员强素质、全员长本领。2022年,共举办或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25期,参训3800人次。

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县市区纪委监委纷纷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培训载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宣州区纪委监委通过采取轮流讲学、练兵跟学、结对带学、讨论研学等形式,掀起“强素质、练精兵、当能手”的热潮;泾县纪委监委创新实施“青檀工程”,选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担任“导师”,“一对一”对年轻干部实施“套餐式”“定制化”跟踪培养。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重大斗争一线是纪检监察干部增长才干、锤炼本领的第一课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强化实战练兵,通过“以案代训”“以评促学”等方式,帮助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实现加钢淬火、内修外炼。

宁国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干部队伍“以案代训”计划后,汪溪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后许婷有幸被抽调到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驻点办公。驻点伊始,一起棘手复杂的问题线索就给了她“下马威”。了解相关情况后,后许婷与同事们认真学习《协作区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工作办法(试行)》,并多次到市纪委监委相关室主动请教,快速补缺补差,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问题线索查办任务。

“一方面,我们在纪检监察系统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进行跟班学习;另一方面,抽调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机构干部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等工作。通过实践锻炼,既帮助他们减轻‘本领恐慌’、弥补能力短板,又满足了干部培养需求,为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力量支撑。”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

严管厚爱,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现就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承诺如下:一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性问题上,始终立场坚定、坚守底线……”在宣城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现场,与会人员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后,收到由市纪委监委编印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并在《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履职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积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强化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建立廉政谈话机制,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将监督关口前移,全覆盖构筑“防火墙”;另一方面坚持刀刃向内,大力推进“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坚决查处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问题,对审查调查、巡察工作开展“介入式”监督和回访监督,针对性地制定规章制度,让纪检监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行使。

“为进一步加强自我监督,我们专门建立了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对委机关和派驻(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真实了解大家的工作情况,掌握思想动态,指出问题不足,听取意见建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主要负责人离任工作交接办法(试行)》以及对审查调查、巡察工作开展“介入式”监督和回访监督实施办法,使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的“紧箍”越收越紧。

作为宣城市确定的2个介入式监督试点单位之一,广德市纪委监委已对2起留置案件的审查调查全过程开展介入式监督。“在监督方式上,我们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的方式进行,加强对审查调查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及遵守日常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监督,充分体现出介入式监督预防在前、防范风险、严管厚爱的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芮弦说。

规范和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既要强化自我监督,也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就是引入外部监督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制发《特约监察员工作要点》,不断拓宽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的渠道,用好用活智力和人力资源,促使其更好地履行职责、担当善为,让监督更加规范有力。

2022年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节前正风肃纪等监督检查工作和旁听案件庭审等廉政教育活动。郎溪县纪委监委通过邀请具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特约监察员参与纪检监察重点课题调研活动,有效发挥其自身专业优势,确保调研结果更科学、更符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特殊性,办起案件来经常是‘白+黑’‘5+2’,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付出和支持,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后方力量’!”春节前夕,宁国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程东胜来到纪检监察干部方云龙家中开展“清廉家访”,并向其家属送去新春祝福。该市先后制定《宁国市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暂行办法》《宁国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关心关爱工作暂行办法》,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工作机制,做到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

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觉悟、让“不想腐”在思想深处扎根的法宝。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上门家访的基础上,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家属说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家庭公益廉课堂”等系列家庭助廉活动,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管与厚爱融入日常、融入家庭,为纪律部队身心健康筑牢坚固屏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强化对青年“打铁人”的教育监督管理,旌德县纪委监委突出抓好“选、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不断健全完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选任、培养制度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串联”好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链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踏上新征程,“赶考”无穷期,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根基、以能力建设作支撑,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努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