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聚焦“国之大者”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时间:2023-01-22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2年,阜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抓深抓实政治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这块被拆除违建的耕地怎么没有复耕到位?是由谁负责落实的?”日前,阜阳市临泉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查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

为监督保障耕地保护政策落实,阜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监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协作配合,2022年,查处耕地保护各类问题20个,处理4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人。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梳理制定重点监督事项,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推动全省上下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阜阳见行动”。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任务,紧盯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存在的责任和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跟进督促整改。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共立案查处22件58人。

“赵集镇街道上的铁栏杆拆了很多,缺少防护栏使行人出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阜南县赵集镇群众在“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了投诉。镇纪委第一时间受理转办后,赵集镇人民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将此事进行了处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作为推动监督下沉基层一线的重要载体,通过强化平台运行调度,上门帮助等方式,增加群众对平台知晓率和认可度,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2022年,群众访问量达5355.6万次,受理群众投诉3481件,已办结3275件,办结率达94.1%。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贯彻落实省委《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责任清单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责任清单,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半年工作情况督查,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86人次,处分县处级领导干部28人,查处乡科级及以上“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24件31人。

“要把做好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治落实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行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见行见效。(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