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铜陵:精准履责显担当 监督保障促发展

时间:2023-01-24 08: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国家资源性城市转型绩效评价全国第三;制造业增加值GDP比重39%,全省第一;成功招引6个“百亿级”产业项目,推动5个“50亿+”项目签约落地……刚刚过去的2022年,铜陵市交出一份高分“答卷”。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也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保障。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是第一位的职责。铜陵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41次、书记专题会10次,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学细悟把牢政治方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对表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93件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推动整改问题1116个;聚焦耕地保护、安全生产、自建房安全、房地产“三难”等,开展专项监督;聚焦长江禁捕退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开展督导检查,推动整改问题131个,追责问责20人。牢牢抓住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把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6起6人,有力地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一年来,铜陵市委巡察机构按照市委部署,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着力推进巡察全覆盖,高质量完成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暨十一届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482个、移交问题线索19件。扎实开展市委第三轮巡察,正在对20个市直单位和下属二级机构开展巡察;与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开展联动提级巡察试点,同步进驻对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开展提及交叉巡察。深入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加强市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具体举措,建立巡察整改联席会议机制,用好巡察工作专报、巡察建议书等,督促全市市直单位开展下属二级单位监督管理专项行动,推动退还3100多万元长期滞留投标保证金,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开展内部管控提升年行动,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强监督保障,必须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对接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聚焦首问负责制、说“不”提级管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制度落实情况,跟踪并督促办结重点问题18个和“新春访万企”活动收集的企业诉求488项,用“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紧盯营商环境18项重点指标,建立监督清单和专项监督机制,强化督查调度、约谈提醒、定期通报,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减税退税、融资支持、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严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9起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发布正负面典型案例4个,努力铲除破坏营商环境的“拦路虎”、搬掉阻碍政务服务的“绊脚石”。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的重点内容。去年3月铜陵发生本土疫情期间,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协助市委迅速动员75个市直单位、29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牵头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聚焦压实“四方责任”、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等,开展督查1243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283个,提出建议299条。严肃查处防控管理松懈等问题,追责问责62人,通报11起21人,推动形成尽锐出战、决战决胜的防控合力。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不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铜陵市纪委监委以解决群众信访事项为切口,把信访专项监督作为查找短板弱项、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抓手,健全完善“纪检+信访”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信访问题专项监督向全域展开、向县区和乡镇(社区)延伸,深刻分析查摆信访问题背后的权力行使、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问题,推动职能部门举一反三、系统化解。全程跟进监督3226件信访件、推动办结3014件,对25起重点信访事项背后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开展责任倒查,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3人,通报9个单位8人,使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铜陵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铜陵贡献纪检监察力量。(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