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坚持对标对表 聚焦主责主业 着力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22 08: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要制度设计,是纪委监委监督全覆盖的重要方式。2022年,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在省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在坚持对标对表中做到“两个维护”,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强化斗争精神,在凝聚监督合力中创新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高效。

在坚持对标对表中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自然资源领域“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出台《安徽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若干措施》,明确9条“长牙齿”的硬措施。积极协助省纪委监委机关与省自然资源厅等制定耕地保护监管执法与监督管理协作配合机制,督促梳理违法违规占地项目,加大线索移送、案件查处、约谈通报等工作力度。针对省自然资源厅等3部门联合挂牌的4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配合有关部门赴合肥等市督导调研,督促做好责任追究工作。4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强化监督 严守耕地红线”为题,对我组相关工作进行了报道。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矿六队的重要回信作为第一政治要件,督促省自然资源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1月13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本单位及三家地勘单位参加了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学习山东地矿六队先进事迹报告会。联合省纪委监委六室积极谋划与综合监督及联系指导的五家单位开展专题集体会商。聚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主要负责同志对省自然资源厅班子成员及下级“一把手”57名领导干部逐一“望闻问切”开展谈心谈话,前后历时4个多月,下步拟形成谈话情况报告、干部情况报告并报省纪委监委。这项工作使我们更加熟悉驻在单位业务工作,更加了解监督对象品行性格,更加有力传导日常监督压力,做到精准监督、精心监督、精细监督。

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强化斗争精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保持案件查处高压态势。2019年至2022年,立案数连续四年保持在10件以上,发现并报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4件。2022年,处置问题线索73件,立案审查调查10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主动发现问题线索2条,经初核均予以立案。加强疑难、复杂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对2名科级干部涉嫌问题立案审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4起自然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针对张雨杰贪污案反映出的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督促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警示教育。主要负责同志3次在有关业务培训班上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有针对性开展任前廉政谈话100人次,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凝聚监督合力中优化工作机制。立足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半垂直”管理实际,注重与各方监督力量协同联动,强化靶向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创新开展联动提级巡察试点。在省委巡视办指导下,积极推动和协助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在亳州市、铜陵市及所辖县(区)自然资源系统开展联动提级巡察试点工作,并派出1名副组长带队赴铜陵开展驻点巡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室组地”联动机制富有成效。加强“室组”联动,协助推动解决领导同志接访涉及企业用地问题,协助做好某省管干部非法批地问题线索处置,积极配合开展地勘单位监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深化“组地”联动,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赴合肥市纪委监委对接线索处置工作,涉及干部10余名。探索加强系统监督管理有效路径。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结合自然资源系统‘半垂直’管理实际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题,赴3市2县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省纪委监委分管领导调研汇报会上,积极提出“半垂直”管理体制下强化监督执纪的工作建议。(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