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蚌埠:站稳正风肃纪反腐人民立场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时间:2023-01-22 08: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翻开过去一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的工作簿,人民成为了“高频词”,一项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整治雷厉风行,一次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务实之举温暖人心,一件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被严肃查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惠及千家万户,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实专项监督 增进民生福祉

“我们大岗村有很多水产、家禽养殖大户,大岗路是村里对外出行的主要干道,现在终于修好了。”五河县大岗路原路面损毁严重,严重影响群众出行,蚌埠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将该路段改造纳入整治范围,全程跟踪项目实施,使路况面貌得到大幅改善。

这是蚌埠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直有关部门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1”)和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20个方面突出问题(“N”)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市纪委监委紧盯村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管理使用等3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借乡村振兴之机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去年全市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起36人,处分32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个。

“救助政策宣传不到位,一些村民还不太了解。”“粮补资金发放公示不规范,缺少举报电话。”……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1+N”专项整治成立督导组140个,开展监督检查796次,督促21家牵头市直单位分责抓好整治工作。选取市人社局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市住建局整治物业管理难等10项成效较为显著的项目在媒体平台公开发布。排查起底涉及“1+N”整治项目未处置、未办结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121件,已查处相关问题63起,处理117人,处分53人,追缴资金109.83万元。

聚焦“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获得感

“以前每周停水三四天,每天停水七八个小时,现在供水管道修好了,水表也换好了。”固镇县连城镇浍南村居民纷纷为“背包”巡察组点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去年3月起,蚌埠市委对市高新区、经开区所属3个镇(园区)及43个村(社区)、7个县区党委同步对所属22个镇(街)及226个村(社区)开展“直插基层、直抵一线、直面群众”的“背包式”巡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背包式”巡察组共发现被巡察镇(街、园区)问题846个、村(社区)问题3440个,已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完成居住环境、出行安全、特困保障等各类立行立改事项180余件。

为切实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蚌埠市纪委监委制定《进一步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重点工作监督清单》,紧盯减税降费、就业创业、信贷投放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严肃查处一批涉企案件。常态化运行“96388”营商环境监督专线,受理涉企投诉102件,推动解决企业办事审批、道路规划、工程推进等方面问题70余个。排查起底涉企问题线索159件,对未办结线索开展“百日攻坚”,已推动办结128件,处理97人,以有力监督执纪为稳经济保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严字当头 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五河县头铺镇柿马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丁闪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侵占土地补偿款。丁闪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去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蚌埠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作风建设置于“民之所盼”中去谋划和推进,坚决查处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作为乱作为、加强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市共查处该类问题50起,处理163人。部署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起底排查问题线索420件,推动办结380件,处理268人,处分76人。

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蚌埠市纪委监委深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目前全市123件涉粮线索办结113件,立案60件65人,处理81人,留置21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梳理排查“腐伞网”问题线索36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以及失职失责7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新的一年,蚌埠市纪委监委将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做实日常监督,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惩“蝇贪蚁腐”,保障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