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以“廉洁文化”滋养“五大名城”

时间:2022-12-02 09:53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近年来,合肥市深挖廉洁文化资源,擦亮包公廉洁文化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着力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反腐倡廉全过程。

构筑廉洁文化品牌

——“包公杯”成为全国原创曲艺作品征集平台

“办事局是哪个局啊?”“办事的局。局长姓虎,属虎。由于他太迷信自己的属相,我让他改了大门。”……11月22日晚,合肥大剧院座无虚席,“包公杯”七届优秀曲艺作品汇演正在举行,相声《改大门》讲述办事局三任局长虎局、范局、胡局不作为、乱作为的故事,让观众在捧腹大笑中引发深思。

相声《改大门》《糊涂圈儿》、小品《老韩卖瓜》《局中局》、拉场戏《审舅舅》……此次汇演精选历届“包公杯”优秀作品,用曲艺特有的方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反腐倡廉这一重大主题,使廉洁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也不断提升了“包公杯”的社会效益和品牌影响力。

“包公杯”反腐倡廉七届优秀曲艺作品汇演节目相声《改大门》。 郑成功 摄

包拯是中国历史上清廉为官的著名代表人物,有“包青天”“包公”之誉。合肥是包公的出生地和归葬地。为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效果,2009年,合肥市纪委监委携手中国曲艺家协会创立了“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展演活动,从此,享誉全国的“包公杯”应运而生。

据介绍,“包公杯”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年为征集年,第二年为展演年。截至目前,共收到全国70多个城市数千名专业和业余作者踊跃投稿,征集到反腐倡廉曲艺作品总数达6852篇(件),体裁涵盖了80多个曲种,创下了中国曲艺史和廉洁文化史上单项活动征稿数量之最。其中,“包公杯”作品相声《这不是我的》、小品《小棉袄》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晚舞台。

“看完演出后,我真的是被包公文化成功圈粉了。”肥东县财政局的瞿庆说,没想到廉洁文化教育这一严肃的主题居然和传统的曲艺歌舞融合得这么完美,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清风文化洗礼,感受包公廉洁文化魅力。

“包公杯”反腐倡廉七届优秀曲艺作品汇演

“比赛只是手段,目的是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对全社会进行廉洁教育,打造廉洁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合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合肥市纪委监委以“包公杯”活动为引领,持续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协助配合中央电视台、安徽省纪委拍摄了三集专题电视纪录片《千年包公》;与开封、肇庆市纪委监委签订《合汴肇三地包公廉政文化研究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创作庐剧《包公打舅》、包公折子戏等包公系列廉政地方戏曲节目;连续三年面向全国组织开展“清风合肥”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征集活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系列廉洁文化精品工程的开展,不仅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促进文艺创作的繁荣,同时也生动展示了合肥建设发展成就和廉洁、文明、高效的城市新风貌。”合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廉洁文化地标

——全市已建设近百个廉政教育“打卡地”

无形的廉洁文化,同样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

“慎言慎行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绳从细处断,祸由贪恋生”……近日,在绿树成荫、法梧林立的合肥网红路芜湖路上,一幅幅简洁明快、生动有趣、令人警醒的公益广告为景观大道增添了别样的风景。

这是以“包公故里 清风热土”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一条街”。文化街共摆放100块公益广告牌,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包含了发人深省的廉洁格言警句、韵味十足的古诗词、接地气的家风家训等,营造出崇廉尚廉浓厚氛围,让往来行人接受清风廉韵的熏陶。

包公园。王牌 摄

冬意渐浓,芜湖路上的合肥包公园色彩斑斓,风景格外迷人。作为首批中央纪委授牌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合肥包公园依托包公故里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近年来持续发挥着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已经成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廉政文化教育“打卡地”。

“包拯在端州任职期间,没带走一块端砚,为表明心志,还题诗一首,首句就提出为官的原则: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合肥包公园里,“清风讲堂”正在开讲。台上,来自合肥市委党校的裴斌教授正在给党员干部上廉洁文化课,将包公清正廉洁的相关史料娓娓道来;台下,学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廉洁理念入耳入脑入心。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培训班学员,以现场参观上课的方式,筑牢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合肥市委党校培训处副处长席绪木说,市委党校一直把包公园作为廉洁教育培训点。

当前,包公园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廉政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我们还结合廉政教育,举办青莲文化节、包公文化节等活动,目前包公园每年参观人次在110万左右。”该园相关负责人说。

清风阁。王牌 摄

沿肥东县包公镇青天路蜿蜒前行,远远就能看到前不久刚开园的包公故里文化园。在该园包公故居东厢房的包氏家风厅内,展示着包公弥留之际订立的以“孝肃”为核心思想的《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短短几十个字的家训,字字铿锵,振聋发聩,引得肥东县民政局的党员干部们纷纷驻足交流讨论。

肥东县监委委员、肥东县包公廉政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童冬梅介绍,包公故里文化园积极响应合肥市包公文化主题公园中的“一片、一路、一点、一面、一园”建设,充分利用包公桑梓地传说多、景点多、遗迹多的资源优势,着力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生态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文化及阵地建设是有力支撑。近年来,合肥先后建成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83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4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1个,并建设了一批廉洁文化广场(公园)等,不断刷新城市“廉洁”好气质。

推动廉洁文化创新

——在融合中实现廉洁文化社会裂变

“吃拿卡要,不照哦”“勤政为民,有毫赞”“两袖清风,真的烈”……在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包公园站D通道,卡通形象的“小包公”化身廉政“教导员”,用正宗的合肥本土话,为过往乘客宣讲廉洁语录和廉政文化。

为弘扬廉政文化,凝聚正能量,今年初,由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纪委打造的轨道交通1号线包公园站廉政文化主题车站,经升级改造后正式亮相。“包包”(以包公为原型的Q版人物)清风廉政小课堂、带有合肥方言的廉洁标语、刻有包公轶事的浮雕壁画,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

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包公园站廉政文化主题车站。

创新是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的动力之源。今年以来,合肥市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立足本地廉洁文化资源,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探索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不断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号召力、感染力。

“通过创新开展‘廉洁家风润万家’主题系列活动,推动公共医疗机构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合肥市卫健委党委委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孙跃龙介绍,今年以来,合肥市卫生健康系统按照“廉洁文化+”创新思路,开展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的廉政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医护人员日常行为。在合肥,随着廉洁文化创新不断深入,“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家庭”“清廉村居”加快打造。在传承、创新和发展中,如今的合肥,廉洁文化处处春潮涌动,廉政文化的影响面和渗透力不断增强。

今年11月,合肥市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合肥的通知》,围绕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和“千年包公”清廉文化资源,打造“红廉”文化重点项目,其中市级10个、县级30个。此项创新之举将进一步营造“廉”文化氛围,让广大干部群众吸取廉洁文化的精髓。

廉以养德,文以化人。“我们将持续挖掘合肥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大力探索新时代具有鲜明合肥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塑魂正身、化风成俗的作用,为清廉合肥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合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根宏 许蓓蓓  黄雪梅 刘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