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出台《落实清单》 做深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时间:2022-12-02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蚌埠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完善监督机制,研究出台《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市委任务清单的落实清单》(以下简称《落实清单》),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与纪检监察机关同题共答,着力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

《落实清单》包括3方面监督任务,梳理26条监督举措,涉及49项具体任务,分别从谈心谈话、述责述廉、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等方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出规范,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把“关键少数”锻造为“硬核力量”。

《落实清单》明确要求,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重点;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每年有计划地同下级“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充分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和教育监督;巡察工作要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纳入巡察谈话必谈内容,巡察报告要单列“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防止权力任性。

为推深做实同级领导班子监督,《落实清单》提出让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每年度向同级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同级政府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通报其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情况,坚决消除监督过程里的“老好人”思想。同时,推动党委(党组)研究制定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的具体举措,健全核查处置和责任追究机制,督促提醒领导班子成员正确履职、依规用权。

此外,为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清单》明确提出综合运用政治巡察、监督检查、谈心谈话、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问题整改等方式开展监督;每半年对涉及下级“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将社会反映突出、群众评价较差的领导干部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一把手”报告。同时督促下级党组织和“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以案促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落实清单》的出台为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下一步,我们将在执行清单的过程中探索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路径和具体举措,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将监督实效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