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紧盯“头雁”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时间:2022-12-02 09: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聚焦‘关键少数’的关键,就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只有紧盯‘头雁’,才能管住‘雁阵’,让整体队形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这是霍邱县纪委监委在监督实践中形成的共识。

近年来,霍邱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结合本地实际,在加强对“一把手”实施有效监督上,推陈出新,找准“突破口”,落定“发力点”,让监督有的放矢、正中“靶心”、精准高效。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虽然有明确的监督事项和监督内容,但每个单位的‘一把手’自身特点和岗位职能不尽相同,所以具体的监督方向和监督重点也不可能千篇一律,必须因人因事因地而异,量体裁衣,切中要领,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谈道。

在具体监督中,该县积极采取政治生态分析、行业风险评估、重难点问题研判、专项工作调研等方式,精准把脉,号准每个单位存在的问题“症结”和风险隐患,以此找准对“一把手”的监督方向和监督重点,并认真梳理,形成监督“清单”和督查“备忘录”。

“对‘一把手’的监督形式多种多样,关键还是要靠抓落实。因此,要主动出击、紧跟不舍、贴近监督,绝不能‘坐等’被监督对象送上门来监督。要多管齐下,手记、腿跑、口说、眼观‘手足口眼’并用,做深做细做实监督的每一个环节。”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如是说。

为切实将对“一把手”的监督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六种形式”,进一步拓宽对“一把手”监督的新路子。即:以政治监督看站位、以谈心谈话摸思想、以“三重一大”盯用权、以“民主生活会”找问题、以“八小时以外”观自律、以家风家教察廉洁,通过多点发力,确保“一把手”始终处在监督的“探头”之下。

“针对‘一把手’岗位的特殊性,在监督过程中,要敢于拉下‘面子’,该讲的要讲到,该监督的要监督到,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来;通过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的久久为功,让‘一把手’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该县一名乡镇纪委书记谈体会。

如何将对“一把手”的监督形成“新常态”,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两个主动”,即,在开展主动监督的同时,通过健全和规范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备、述职述廉等制度机制,抓经常、抓长效,促使“一把手”在时刻感受到监督、适应监督的潜移默化中,主动接受监督。

“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好坏,‘一把手’是关键,只有紧盯这个‘领头雁’,不断强化监督,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既是政治责任,更显担当作为,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