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联动发力提升效能

时间:2022-01-17 08: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学习贯彻,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月4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板桥集镇集南村后张庄村民任香云专程前往县纪委监委赠送一面锦旗。她激动地说:“感谢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同志帮我解决了遗留多年的土地纠纷问题!”

原来,此前任香云多次到镇里反映某退休干部侵占其土地问题无果,便到县纪委监委寻求帮助。接到反映,县纪委监委立即安排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办理。协作区会同镇纪委组成工作组,展开深入核查,“抽丝剥茧”了解情况。

经查,任香云和该退休干部均无法提供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证据。协作区同志耐心细致地向任香云解答,并多次召集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协商,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对此,任香云表示满意。

这是安徽省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基层监督往往面临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做实做细基层监督?亳州市等地近年来探索开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在总结亳州市等地探索经验基础上,安徽省纪委监委2020年4月研究出台《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省全面推开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工作。

《意见》从完善组织形式、明确重点任务、理顺工作关系等方面,对协作区建设作出统一规范,并对依法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发挥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等改革事项作出要求。

十一届安徽省纪委把协作区建设作为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听取汇报,就推深做实协作区建设特别是进一步理顺关系、厘清定位、发挥作用,提出要求、作出安排。

省纪委监委加强对协作区建设的统筹,指导各县区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利于工作”原则,每3-4个乡镇(街道)设立一个协作区,协作区主要负责人一般由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或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兼任,其他成员统筹抽调,不新增人员编制、不新建办公场所。建立工作运行机制,理顺协作区与县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党(工)委、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关系,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调联动。建立协作区问题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安全等规章制度,规范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等工作流程,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389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选配17636名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基本实现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县区全覆盖。

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的推广,整合了基层监督力量,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去年以来,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纪委监委要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把群众信访举报办理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深化重复举报专项治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合肥市纪委监委依托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采取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复查复审、交办督办等方式,开展检举控告处理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

据统计,该市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21%,检举控告处理群众满意度从87.3%上升到98.8%。

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探索“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纪委监察办+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协作联动监督机制,着力把协作区打造成强化监督的“前沿阵地”、审查调查的“协作基地”、锻造铁军的“一线要地”。协作区根据县级纪委监委“一事一授权”,通过专项督查、交叉互查、联合审查调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查处问题的力度大大增强。

2020年,滁州市凤阳县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多起群众举报,反映红心镇李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邓某某等人在惠农政策落实、集体“三资”管理中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该镇纪委受困于“老问题未查清,新问题又叠加”,没有对此深入细致调查,加之办案力量薄弱,以致“久处未决”。

2021年2月,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介入,从区内多个乡镇纪委抽调精兵强将组成3个调查组,排除人情干扰及其它阻碍,不到2个月就基本查清群众举报的问题并立案。最终,该村“两委”4人全部受到处理,其中邓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亳州市纪委监委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村“两委”换届选举等,将村(社区)“一把手”等作为协作区重点监督对象,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集中力量突破了一批重点违纪违法案件。2021年,该市21个协作区共立案查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90人,留置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人。

亳州市利辛县王人镇吴营村党支部书记邵某某违反廉洁纪律和涉嫌贪污土地复垦款问题,正是被该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协作区集中突破的。

2020年10月,接到群众举报,利辛县纪委监委立即安排第六纪检监察协作区初核。协作区同志通过走访群众、调阅资料、查阅银行账户等方式,查实了邵某某违反廉洁纪律和涉嫌贪污犯罪问题。目前,邵某某已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八个月。

利辛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协作区负责人李贺肸说:“协作区建立后,加大了监督执纪执法力度,推动了基层干部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助推了基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净化。这次乡村两级换届工作非常平稳,目前来看,实现了风清气正。”(通讯员 刘勇 文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