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七步走”传承弘扬优秀家风家训

时间:2018-12-03 10: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绩溪县结合实际,大力实施“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程”,在“立、议、写、说、晒、学、推”七步上狠下功夫,将传统家风家训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极大地丰富了廉洁教育的文化内涵。

千家万户“立”家风家训。紧扣家风家训的挖掘整理,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和乡贤人士进档馆、入迁徙地追根溯源,通过走访、座谈、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在查阅家谱村史、家书家训和文史典籍中,深入挖掘家风家训中的“勤廉”元素,提炼出优秀家风家训精髓。

全民参与“议”家风家训。坚持过程与结果并重,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和群众主体参与。在完成“好家风好家训”梳理汇总的基础上,让群众自己当主角,经村民理事会综合评定,结合每家每户实际,选树一些自身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家规家训为典范。

多种形式“写”家风家训。结合本地实际,通过组织县书法家协会成员集中撰写、发挥本土知名书法家的爱好和特长、积极倡导学生临摹抄录等多种方式,用书法、绘画、照片等形式,将家风家训制作成书法艺术作品、楹联、匾额等展品,以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大力宣传家风家训的文化魅力。

人文故事“说”家风家训。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和引导农户熟记宗族历史和人文典故,在游客参观古民居或入户走访时,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感人的事迹讲述家风家训故事,充分展示徽文化的内生动力和独特魅力,让优秀家风家训带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善。

多措并举“晒”家风家训。通过举办好家风好家训挂牌仪式,将装裱过的家风家训内容在农户家厅堂、院墙等醒目位置予以悬挂展示;因地制宜在村落水口建立家风家训文化墙,依托文化乐园开辟“好家风”文化长廊,通过宣传优秀家风家训中的“廉、俭、礼、善、信”,让廉洁之风吹遍乡村每个角落。

未成年人“学”家风家训。将家风建设贯穿学校、家庭、社会三大主体,以未成年人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开展“小手拉大手传承好家风、好家风伴我成长”等实践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家风“一句话”宣传活动,发送各类优秀家风家训,让学生和家长共同感悟经典、品读家训、传承家风。

上下互动“推”家风家训。组织开展“最美家风人物、家训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农村“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作用,将家风家训作为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并作出针对性调整,使其成为村民共同遵守和认可的行为规范。(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