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杜集:移风易俗除陋习 倡导文明树新风

时间:2018-03-05 09: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重要内容,以狠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为切入点,倡导文明新风,为廉洁文化的养成培植肥沃“土壤”。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50多个家庭不办或简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民风社风、党风政风不断向上向善。

坚持教育引导,倡导群众自觉支持参与。成立区、镇(办)两级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杜集区“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意见》《杜集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从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抽调专人成立专班,深入试点村督导指导。通过印发《移风易俗活动倡议书》,制作宣传公益广告、宣传栏,开展文艺演出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指导各村(居)研究制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草案,开好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引导党员群众认清旧风陋俗危害,从内心支持移风易俗,由被动变主动,由了解到践行。同时,各村在村中心公示栏内设立“红黑榜”,表扬先进家庭,通报违反村规民约、大操大办的家庭,树立弘扬先进、批评后进的风向标。

开展“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我先行”签名承诺

成立专门机构,建章立制常态开展活动。以开放式村部为平台,让群众参与协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为引领,推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根据村民的实际需要,重点打造“一个平台”,“两支队伍”,做到“四个带头”。“一个平台”,即集婚庆服务、群众集会、文艺演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民礼堂(村民文化大院)。“两支队伍”,即红白理事会下设婚庆服务队、殡改服务队,体现喜庆、隆重、简洁、大方的要求,制定婚庆工作规程;体现肃穆、庄严又尊重传统风俗的要求,制定殡葬工作规程。两支服务队靠前工作,为各村群众提供一条龙的婚丧服务。“四个带头”,即“党员、干部、团员、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移风易俗,并执行党员干部“1+3”模式,做各自联系户的帮联劝导工作,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逐步成风化人。

成立“四会”、推选乡贤带头先行

建设“三美”乡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提升。围绕让文化生活美起来,发掘弘扬历史文化,组织排演了传统历史大戏《颛孙子张》。结合地方文化特色,编排了体现南山村孝文化、学田村乡贤文化等特点的戏剧小品进村演出,丰富乡村文化内涵,提升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围绕让乡风民风美起来,把移风易俗的内容纳入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标准,引导村民传承优秀家训,培养良好家风。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村开展巡讲,引导村民学好人、做好人。围绕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开展乡村环境提升行动,实施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提升工程,并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双楼花海、西域风情园等景点,把大田园变成大游园。(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