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太平盛世“走太平”

时间:2018-03-05 09: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月28日,一年一度的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月十六走太平”系列活动在安徽全椒浓情上演。伴随着喜庆欢快的音乐,踩着锣鼓点,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舞龙、舞狮、划旱船、踩高跷、花灯踩街等各式各样的表演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正月走太平“系列活动”就此拉开了序幕。

龙腾庆盛世

舞狮闹元宵

花灯闹春

花灯游太平桥

全椒百姓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又迎来了“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文化活动,此项活动被誉为中华民俗活化石。相传东汉初年,彭城人(今江苏徐州)刘平出任全椒长,为官清正,爱民如子,深受百姓拥戴。其执政期间,遭遇天灾不断,民不聊生,刘平果断动用朝廷拨付建城的粮款赈济灾民,救民于水火,因此获罪,被押解京城砍头。全椒百姓感念刘平恩德,倾城相送,沿途烧香跪拜,祈祷平安,直至城东小桥(今太平桥), 此日恰为正月十六,“走太平”由此衍化。刘平押解京城后,朝廷倾听民意,刘平获免罪升迁重用。

太平夜景

人山人海走太平

“走太平”绵延至今,历经1800多年,历久弥新,影响力已波及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多个国家。每年正月十六,周边省份及海外游人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同走一座桥,蔚为壮观。

“走太平”折射着健康平安的美好祈盼,蕴含着一心为民的精神内涵,传承着敢于担当的政治秉性,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政治性。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全椒县因“正月十六走太平”活动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且已被安徽省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椒县纪委监委 王晓飞 沈果 胡爱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