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相信口头承诺 身陷泥潭不自拔

时间:2018-06-04 10: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线索来源】

2017年4月12日,黄山市黄山区委第二巡察组开始对区发改委党组(含物价局、项目办)开展巡察工作,在巡察过程中发现原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家富问题线索。

【核查情况】

被告人王家富在担任黄山区招商局局长、黄山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88.4万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经审查,2014年8月,纪检监察机关在找王家富核实反映其违纪违规等问题时,他选择相信涉案对象的口头承诺,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有关问题,向组织作出虚假说明,在他看来,送钱、收钱是一对一的事情,送钱和收钱的人不说就没人知道。在这些侥幸心理驱使下,他曾在一个项目上就收受高达15万元“感谢费”。同时以工作需要为名,向某企业索要“打点费”20万元。为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王家富要求该企业老板将20万元存入该企业负责人的银行卡并将银行卡交给他,之后王家富分批转出或取出占为己有,至此王家富一步步陷入腐败的泥潭不能自拔。

【处理结果】

2017年4月6日,经黄山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王家富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2017年5月9日,王家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月11日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家富犯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6万元;被告人王家富所退赃款88.4万元,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违纪者说】

“纵观我的经历,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这些年的违纪违法事实,现在将沦为阶下囚,使我日思夜想,悔恨不已,原因多方面,但关键在自身,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丧失了起码基本要求,党性严重缺失,心无敬畏。”王家富在他忏悔录中这样说道。

【执纪者说】

王家富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说的最多的就是感到非常后悔,悔不当初,但为时已晚。作为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王家富从一名乡镇普通干部逐步走上了领导岗位,然而他却没有珍惜这一切,因为一念之差,毁了自己的前程,最终将饱受牢狱之苦,给自己和亲人带来莫大的痛苦。

养成廉洁习惯也并非一日之功,需要矢志不移的努力。仅有对廉洁重要意义的深刻认识,而缺乏与自身懈怠、放任、颓丧等弱点进行不懈抗争的精神,廉洁的习惯是很难养成的。有些人喜欢以“下不为例”开脱、原谅自己,但事实上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慢慢地积少成多,积小成大,从而陷入不可自拔的泥潭。有些人抱着侥幸心理安慰自己,认为神不知鬼不觉不可能被发现和查处。他们显然忘了陈毅元帅《手莫伸》里的那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党员领导干部要持之以恒,视“第一次”为“高压线”,千万不能半途而废,前功尽弃。(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