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高效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 助推案件办理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1-11-22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前几天都下班了,信访室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我们登录基层版系统紧急处理1件群众电话举报件。登录系统后,我们就看到了举报内容,主要反映某村干部工作日期间午间饮酒问题。我们立即安排人员到场核查情况,从接收举报到核查结束仅用了2小时。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部署应用以来,我们能第一时间完成信件线上签收,及时进行处置,提高了信件办理效率。”行流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部署应用以来,阜阳市颍泉区纪委监委聚焦信息技术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这一根本目的,多措并举促进基层版系统真用实用,人员应用会用。

加强培训增本领。根据平台基层版使用单位反馈问题灵活采取集中培训与实地指导、线上演示与印发手册、面对面教学与钉钉解答相结合等方式,切实抓好对各乡镇和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协作区的业务指导,确保相关人员真用会用、应用尽用平台系统,防止发生信访件、线索错登、漏登现象,确保系统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细化分工凝合力。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平台基层版部署应用,推动信息化部门和信访举报部门、案件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信访举报部门运用办理子平台“督查督办”功能,对信访举报件的录入、签收、反馈等环节做好跟踪和督办。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结合各单位案件线下办理实际情况,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完成线索处置、立案、处理处分等环节的线上同步录入,做到全程留痕。信息化部门加强与上级信息技术部门的沟通,及时对于使用中反馈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解答。

建章立制明规矩。在总结前期各单位信访举报模块使用中遇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省纪委历次通报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下发《颍泉区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管理使用制度(试行)》制度。该制度细化了信访举报及线索签收、录入、办理等环节的具体操作规定,同时对于系统使用的保密要求和纪律规定进行了明确,确保基层版系统操作使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强化督导促落实。坚持不定期抽查与日常检查、线上抽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做好常态化预警和跟踪。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案管系统6.0导出的各单位上报统计数据为根据,每季度对各单位基层版系统内信访举报、线索件线上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于系统应用不到位、业务数据录入不规范、处理流转不及时的单位下发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由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宁老庄镇纪委的负责同志在谈及使用基层版系统感受时说:“面对未办结件录入系统后不断亮起的红灯、黄灯,基层版系统就像安装在乡镇纪委身上的‘报警器’,不停催促我们要把未办结件赶紧消化,亮起来的灯抓紧灭掉。基层版系统让案件办理置于全程监督之下,每件信访件、线索都有自身的‘备忘录’,便于综合考虑合理安排案件办理顺序,推动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部署应用以来,我们可以通过系统实时了解转送件的办理进度,进行督办提醒,案件办理速度明显提升。2021年1-10月,颍泉区纪检监察机关使用基层版系统的单位共办结246件案件,办结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