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蚌山:畅渠道 严督办 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时间:2019-04-12 16: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蚌山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适应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畅通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办理流程,注重分析研判、提升办理质效,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为执纪审查监察调查提供精准服务。

畅通举报渠道,强化基层监督。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在区纪委、6个乡(街道)42个村(社区)均设立举报箱,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立体式信访举报网络。实行区纪委领导班子及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定期接访制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1至3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2件,同比增长93%。

统一归口受理,严格处置流程。实行封闭管理模式,建立涵盖接访收信、转交办理、督办指导等流程清晰、运作规范的信访件办理制度,认真落实“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线索管理工作机制,实现线索处置动态“清零”。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理清情况,分清主次,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确保信访件不积压、不丢失、问题线索无遗漏,提高信访成案率。1至3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件,同比下降5%。

强化跟踪督办,提升办信质量。采用电话提醒、发函督促、实地研讨等跟踪“对账”方式进行立体式督查,着力解决有件不查、压件不办、处置不及时等问题。深入乡街指导督办信访举报工作,集中解决业务内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严格审核报结信访件材料,对账销号,从反映问题线索是否逐一核实、办理程序是否合规、证据材料是否齐全、初核和处理结果是否恰当、向举报人反馈是否清楚等方面进行审核,切实提高办信质量。1至3月,62件检举控告类信访件已经办结56件,办结率90%,按期办结率100%。

注重分析研判,强化执纪质效。坚持从举报动机、来源渠道、举报背景、关联线索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深入查摆、认真整改。1至3月,蚌山区纪委监委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人,推动执纪监督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